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奇怪的观念-兼谈安全管理与行为控制

已有 3841 次阅读 2013-4-30 12:15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观念, 安全管理, 行为控制

在博士生面试时,请一位在职博士生谈谈其所在企业的安全状况及改善安全状况的策略,他说了安全状况后谈改善安全状况的策略时说,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是改善安全状况的根本手段。此时考官们接着的一个问题就来了,那么请举一个事故案例,分析其原因!这位考生的分析结论是,主要原因还是违章操作的大量存在、是管理问题!



大家请思考,这位博士生的思考,前后是否矛盾?主要是管理问题(这里的管理问题肯定指的是协调、安排、监管等administrative相关的事项),为什么“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是改善安全状况的根本手段”?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对于生产效率无疑是重要的,但是对于安全问题的解决,是直接的吗?



也不要认为一提到管理问题就涉及到了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须知,绝大多数事故是由于知识缺乏而引起的行为、动作错误而导致的。那么增加知识不就可以了吗?这个并不难,也不涉及全社会,更不直接涉及各级领导的升迁,不用害怕提到管理。



所以使用行为控制代替安全管理,太有必要了!免去了全社会的担忧,使人们敢于解决“管理问题”。


害怕提到管理(事故责任),就不能解决管理问题,事故依然控制不住,容易出事故,出了事故,根据安全生产法,反而谁也逃脱不了干系。这就相当于“掩耳盗铃”。还不如预先解决管理问题,免除事故责任。这和是否接受“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道理是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85336.html

上一篇:“软”科学的“硬”化途径(3个链接)
下一篇:再简单说说安全生产“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4 李健 苏德辰 殷文韬 常忠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