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再简单说说安全生产“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

已有 3638 次阅读 2013-4-30 15:13 |个人分类:6|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生产, 言不起来, 落实不下去

我一直在想这句话。如果人们的安全知识多了,不用严起来就都落实下去。我们费那么多时间、精力、财力去严,还不如把这些资源用于想尽各种办法、甚至挖空心思去增加人们的安全知识、打造培训手段。这个又简单(或许也不简单)又使人愉悦,又能产生好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所幸的是我听说国家在改变安全培训的管理机制。


有人也说,我们的职工收入低,自己不认为自己的生命有多宝贵,所以就不那么注意安全。可是收入高低是一个相对的问题。啥样的人叫做富?啥样的人叫做穷?还是一个观念(组织文化)问题。富人有富人的烦恼,穷人有穷人的快乐。不是吗?当然企业也要多为职工多想想,不要收入差距太大。差距太大,人们就会相互攀比,收入多少都觉得自己命不值钱。收入差距其实很关键。一个富人,会引来相当大的一批人攀比、攀比,整个群体的观念就会改变。


参考:今天北京安全文化论坛讨论安全责任咋落实,一个简单而严峻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85386.html

上一篇:奇怪的观念-兼谈安全管理与行为控制
下一篇:历数安全学科的分类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3 李伟钢 殷文韬 常忠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