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几篇文章摘要

已有 4298 次阅读 2013-3-3 19:03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安全, 摘要, 文章

再论安全文化的定义及建设水平评估内容

【摘要】尽管国内外多有讨论,但关于安全文化定义,目前并未有统一观点。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其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各异,难于应用。深入研究国内外多种安全文化定义,可以认识到,安全文化是一个专业词汇,不可通俗和逐词拆分理解。它是社会组织整体的安全特性,其实质含义是组织安全业务的指导思想。据此可以给出安全文化的新定义,即,安全文化就是安全理念,它处于行为安全模型中事故根源原因位置,依据行为链条按照组织行为、个人行为的顺序决定组织的安全业绩。安全文化有安全宗旨、安全愿景、安全信仰、安全价值观、安全方针五种集中体现形式,它被具体化为若干安全文化元素之后可以对其进行定量评估。依据上述新定义,设计出的逻辑比较严谨、层次关系清晰、符合我国实践的安全文化建设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安全文化水平、作用效果水平共九个一级指标。


安全学科的重要名词及其管理意义讨论
【摘要】安全学科中一些重要名词的含义在我国学术界尚没有取得共识,给安全工作思路及工作效果带来一定的影响。根据事故发生中人的意志的作用,把事故分为人为主动策划、人为非主动策划和自然运动引发三类之后,可以将安全生产、生产安全、公共安全、职业安全四个名词解释为从不同角度涉及不同类别事故及其后果的学科或者工作领域。由于涉及的内容不同,前三者按照行业或事故类别管理其业务,后者则按照组织进行管理。管理思路的不同,使得我国的安全管理和西方国家的职业安全管理中所用的统计指标不同,统计数字也不具有比较意义。
 
行为安全的研究范围、内容与效果讨论
【摘要】“行为安全”在我国谈论较多、应用尚少。业界对行为安全的含义、研究范围、研究内容和应用效果的看法很不一致,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行为安全在我国的研究、应用与发展。以现代事故致因理论之一行为安全模型为基础,可以分析得到有益结论,它们是:(1)“行为安全”是事故预防科学即安全学科的一种理解、一种思路或者是一种思维方式,具体地,它是一整套的事故预防理论与方法;(2)行为安全的内容范围和安全学科的全部内容范围基本相等,只不过理解角度和思维方式不同;(3)行为安全的研究内容涉及事故及其损失的统计分析和事故的两层面、四阶段共七个原因的解决过程;(4)国内外的行为安全应用实践已经定量地表明,其效果十分明显。
 
行为安全“2-4模型”及其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事故统计分析表明,几乎100%的生产安全事故是责任事故,且是由于事故单位的“管理漏洞”所引起。理论分析得知,应用古典、近代及已有的现代事故致因链不能够精确定位“管理漏洞”的具体位置和内容,事故预防困难。根据组织行为学原理,并研究国内外已有事故致因链发现并提出了行为安全“2-4模型”这个新型现代事故致因链。在该模型中,将事故的原因首先分解为组织行为、组织成员个人行为两个层面,然后再将组织行为继续细化分解为指导行为、运行行为,将个人行为细化分解为习惯性行为、一次性行为四个行为阶段,分别对应事故的根源、根本、间接、直接原因,具体内容分别是安全文化,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知识、意识和习惯,不安全动作和不安全状态。案例分析证实,应用该模型,且把“安全管理”表达为“行为控制”之后,可以将导致事故发生的关键原因“管理漏洞”、“管理缺欠”理解为“行为控制缺欠”,并可将其精确定位在“2”个层面、“4”个行为阶段的其中一个或几个上面,据此即可制定有效、明确的事故预防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66794.html

上一篇:春天了,冬天的门帘还在!(新加2个图片)
下一篇:学生写英文文章该注意的几个易忽视小问题
收藏 IP: 61.148.243.*| 热度|

12 李伟钢 张苏 罗传龙 祝楷 袁沙沙 李杰 常忠乾 杨春 苗永春 高上飞 王海欣 周竹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