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时至年底,企业在安全上应该注意什么? 精选

已有 5107 次阅读 2012-12-16 23:14 |个人分类:10|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企业, 年底, 注意事项

年关已至,年底已经到来。我记得我们课题组过去曾经做过粗略统计,每年煤矿事故的高峰时段是7-8月、11-12月。7-8月也许是由于煤矿所用的农民工着急回家收麦子,或者至少惦记着收麦子的事情,事故在一定程度上多发。年底事故多发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由于赶任务,可能是职工着急放假,也可能是为了利润指标等等。无论如何,目前处于事故多发的时段。煤矿及其他企业均应提高警惕,谨防重大事故的发生。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第一,严防违章操作。
 
根据安全累积原理,小的不安全事件多发就会酿成重大事故的发生。但是并不是说一、两次违章就不会导致事故。海因里希早在1931年就说过,发生300次无伤亡事件导致一起重伤事件只是一个统计规律,并不意味着一次违章就不会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而且,只要范围扩大到一定程度,一个单位有一次违章,大范围内的多个单位就可能有很多次违章,这些违章可能就足以累积成一起重大事故。所以任何一次违章都是要避免的。而且,海因里希、美国杜邦、美国的国家安全理事会等学者和组织,都已经给出统计数字,80-90%以上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于人的不安全动作(unsafe act)所引起,而违章就是最重要的不安全动作,所以严防违章特别重要。
 
违章并不完全是指一线工人的违章,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都有可能违章。又想起贵州响水煤矿“11·24”瓦斯突出事故,它就是由于不按照设计方案施工而发生的,显然,按照什么方案施工不是工人所能决定的。七台河“12·4”煤矿透水事故是超层越界掘进(开采)引起的,这也不是一线工人所能决定的,所以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违章和一线工人违章一样,对于事故预防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有精力的企业和人员,应当学习、研究、统计过去同行业、类似或者相关业务活动中发生的事故,研究其事故的不安全动原因、不安全状态原因,把具体原因拿出来,说给工人和干部,使工人和干部掌握事故及其相关的动作、状态原因,加以避免,预防事故。事故统计分析是最重要的事故预防根据。同时应该分析自己单位内部一年来的安全问题、违章规律性,不安全操作的习惯等,努力克服。
 
第三,尽可能多地开展安全培训,特别是要根据本单位情况和具体安全问题,安排有实用性的安全培训,以便立即取得效果。培训内容,最好是案例培训。目前的问题是,一方面企业由于缺乏安全知识而导致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一方面是培训机构、培训课程,参加人员很少,参加的积极性不高,市场开拓困难。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不了解自己的安全需求,不能够设计适合自己的培训内容,参加培训的积极性由外部力量推动,企业处于被推动位置。这样的培训,即便参加了也很难产生实际的事故预防效果。所以,企业的负责人或者安全管理人员就特别需要与专家学者等进行深度沟通以设计适合的、使用的培训内容。
 
第四,我在2011年11月18日写过的博文中的内容,依然是重要的。即:立即组织员工学习过去的相关事故案例,知道相关事故是怎么发生的,从而避免发生(此条和第一条重复);立即组织员工讨论事故前的相关征兆,从而避免事故,或者提前逃生;年底安全检查时,特别注意员工的操作行为,尽可能减少违章和其他不安全动作,从而避免事故。

第五,请企业负责人再加强重视一下安全监察结果吧。12月7日,云南省富源县上厂煤矿“12·5”瓦斯突出事故的原因已经弄清楚了,那就是被关闭矿井的违法生产,被查封的巷道被违规打开擅自进行放炮作业而引起的。这两个“违”说明,矿方没有认识到监察结果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没有认识到这个监察结果的道理即安全条件不达标,所以没有被重视和严格遵守,这是最大的企业负责人违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43376.html

上一篇:博文最新目录
下一篇:安全监察结果:不同对待,结果不同!
收藏 IP: 114.246.166.*| 热度|

14 宋泽阳 张靖 刘淼 高上飞 苗永春 殷文韬 张苏 陈泽 龚鹏飞 常忠乾 杨春 刘桂秋 duhonglong wpjing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