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普:我最近出的一起小事故及其启示 精选

已有 6299 次阅读 2012-12-14 16:45 |个人分类:9|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启示, 拖把, 小事故


家里的拖把坏了好长时间了,此前已经向家里“领导”反映过一次。但“领导”勤俭持家已经成了习惯,说还能用,我也没坚持。有一天,两节的拖把杆的中间连接脱落了,接头处的丝扣已经不能再起连接作用,“领导”亲自用塑料胶带将两节捆起来,虽然连接不好,但的确还能凑合使用。两个多星期顺利应付。可是前天晚上我用这拖把擦洗手间地板时,手握在两节杆接头处,终于断开,多层塑料胶带沾在一起,形成了尖尖的突起,把我左手食指指尖的左侧扎破了,流血了。疼痛和打字的不便,一直促使我把这个事故描述出来。
 
发生这个事故以后,我当时就决定第二天立即买一把新的拖把。为了不忘记,我把旧拖把的两节放在了家门口,以便出门时能想起来这件事。第二天一上班,因为有会议,为避免忘记,立即安排课题组值班人员帮助去买一把新的,并交代买最好的,我对质量差的产品一向深恶痛绝。中午,拖把买回来了,值班员也足够聪明,买了杆是一根而不像以前的两节杆链接的那种拖把,以防链接断裂事故问题再次发生。我把它放在了办公室门口(图1),以便下班时间不会忘记把它带回家。下班以后,果然没有忘记,把拖把顺利带回了家,拆开包装放在了洗手间,浸泡过后,确认其可以使用,把旧拖把扔进了楼下的垃圾桶。这件事情总算是解决了。
 
这件事情的启示,首先是,任何安全安全问题必须及时解决,这是杜邦十大安全理念的第七条。第二是安全投入必须到位,不得存在侥幸心理。试想,如果我在这次事故中,食指伤害严重而不能打字,要影响工作和生活,社会和经济效益没准也是可观的,这涉及安全文化元素“安全是企业运营的最大影响因素”、“安全创造经济效益”。第三,我多年前在神华集团看到一个图版,上面说不要使用把手损坏了的工具(图2),我使用了把手坏了的工具,所以出了事故。工具手把坏了,这不是小事。安全无小事。第四是,要正确对待和进行安全劝说,这是安全地完成任务的方法中的“正确地对待安全劝说”这件事,安全方面的劝说必须要坚持,坚持到安全问题的彻底解决为止。如果不能坚持,不能改变领导的决定,自己需要采取“后备措施”,工作中,如果是致命的事情不能解决,可以选择辞职,当然生活中可能就无法选择“辞职”,那只有彻底解决安全问题。第五,习惯方面。在做一件的事情、完成一项工作的时候,必须要进行识别风险(危险源,下同)、危险分析、危险处理,之后才能工作。这个风险管理方法没有想象那般复杂,只要头脑当中反映一下危险及其严重程度、处理一下存在的危险就可以了,关键是要有这个习惯,我以前曾经写过,风险管理和PDCA(planning-do-check-act)都是工作方法和思维方法,养成习惯很重要,冒险作业、盲目作业都是没有这个习惯的缘故。说安全从娃娃抓起,抓什么?我想抓习惯才最重要的,这和带小孩子学习,目标是使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是一样的。当然要进行一项复杂的工作,那就需要拿来安全检查表,一项一项地对照着来进行危险识别、分析和处理。第六,在动作方面要掌握的是,手握在拖把的什么位置会出事故,不再这样握就不会发生类似事故了,所以案例培训是最好的方法。
 
可以想一想,生产现场的安全事故不就是这样出的吗?发现安全问题,持无所谓的态度,不重视,不及时解决,安全投入不充分,存在侥幸心理,工作习惯不佳、知识不足、意识不高,动作不规范,最后酿成大事故。这就是安全累积原理(事故三角形,图3)说的,大事故都是小事故(事件)累积的结果。而且,我出的这个事故也说明,“大家都不愿意出事故”,问题是事故是怎样出的。大事故不一定是“重大原因”引起的(实际上,哪有什么重大原因啊),例如甘肃白银的钢丝绳断裂事故,致使20名矿工遇难,其原因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安全检查不认真的疏忽;导致23人死亡的贵州响水煤矿瓦斯突出事故,其原因也仅仅是网上介绍的“管理上有点乱”引起的。

图1 放在门口的拖把


图2 不要使用手把损坏了的工具



图3 事故三角形(安全累积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42634.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与工程”下的二级学科设置问题
下一篇:博文最新目录
收藏 IP: 114.250.79.*| 热度|

31 苗永春 马小池 马英 陆俊茜 张志镇 常忠乾 李本先 王浩 罗帆 王海辉 武夷山 龚鹏飞 迟菲 庄世宇 黄晓磊 殷文韬 吕秀江 赵斌 高上飞 张苏 喻海良 宫运华 陈泽 杨春 王恪铭 李健 wpjingui duhonglong sz1961sy neilchau yusha16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