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学与工程”下的二级学科设置问题

已有 9554 次阅读 2012-12-10 18:23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安全学科, 理论研究, 设置方案, 二级学科

安全科学与工程下的二级学科设置

【摘 要】安全学术界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设置问题一直很困惑。有要求设置行业类的二级学科如矿山安全、化工安全等,也有要求设置食品安全、信息安全、职业卫生等内容类的。面对太多、不同方面的二级学科设置要求,决策困难。以安全学科的“文理综合、学科交叉、行业横断”属性为理论基础,根据安全学科八项内涵,研究发现:(1)依据“行业横断、学科交叉”的属性来设置“行业类”、“内容类”二级学科,不但学科点数量会很庞大,还会造成各个二级学科内容的严重重复,从而浪费资源,不可行;(2)依据“文理综合”的属性来设置两个“方法论类”二级学科“安全管理学”和“安全工程学”,则可以解决安全学科与行业安全、与安全学科交叉的其他学科之间的矛盾关系,因而是唯一可行的安全学科二级学科设置方案;(3)安全学科人才培养单位可以通过合理设置专业课程、建设特色培养方案来实现。

【关键词】安全学科 二级学科 设置方案 理论分析

附记:这是最近写的一篇论文的摘要,尚未投稿,贴在这里供读者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41242.html

上一篇:超现代诗,与科学网蔡庆华兄(或白居易也行)律诗对赏
下一篇:安全科普:我最近出的一起小事故及其启示
收藏 IP: 114.250.85.*| 热度|

8 李本先 张苏 杨春 翟远征 苗永春 罗帆 龚鹏飞 wpjing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