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行为安全不排斥安全工程技术与法制

已有 3649 次阅读 2012-12-4 20:17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为安全, 不排斥, 工程策略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行为安全的理解比较片面。行为安全是一套理论和方法,如果听过欧美学者关于行为安全的学术报告就知道,行为安全包括动作、习惯、程序(工艺安全?)、和安全文化/氛围等,不仅仅是员工的操作动作而已。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觉得行为安全不如工程策略有效。事实上两者不具有可比性,一个解决的人的误动作问题,一个解决物理状态的安全性问题。要预防事故,两者都是必要的,不能相互取代。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行为安全(旨在自觉地实现安全)不如法律严惩有效果。其实这两者也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按照前面所说的,法制是组织行为的一部分参考很多国有企业安全管所缺与安全法学的研究方向,两者不可能矛盾。如果不按照上面所说的,法制解决法制该解决的问题,行为安全方法解决另外的问题,两者也并不矛盾。

所以没必要把行为安全摆在和其他事故预防方法相对立的地位。多种方法预防事故不是更好更有效吗?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于使用安全管理,很多事故被认为是“管理原因(人祸,如包头空难,很可能是飞机翼未清洁好造成的,伊春空难不具备着陆条件强行着陆等等)”造成的。但殊不知,不把管理问题化为行为安全的某个具体环节(组织的、个人的)的问题,这个管理问题既不能被清楚地认识到其到底是什么,也不容易被解决,接着就是事故就还是糊里糊涂地继续出。所以不要行为安全方法是不行的,各方面不支持行为安全也是不行的,除非不想预防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9194.html

上一篇:搞安全需要改变心态
下一篇:安全学者在科学网上的注册情况
收藏 IP: 114.246.165.*| 热度|

6 马小池 殷文韬 陈泽 杨春 张苏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