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对人机工程学的一般认识(3链接)

已有 5442 次阅读 2012-10-10 14:48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机工程学, 一般认识

蒋祖华教授介绍,人机工程学有这些名称:人类工程学(Human Engineering或Human Factors Engineering,美国)、工效学(Ergonomics,西欧洲)、人间工学(日本)、人机工程学或工效学(中国)或者人体工程学、人类工效学、工程心理学(其他国家)。

尽管蒋教授认为,人机工程学的研究对象是人、机、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目的是如何达到安全、健康、舒适和高效的最优化,但是我们一般性地可以认为(我只是一般地认为或者说猜测,我没有系统地学习或者研究过)人机工程学是通过研究人体、人的动作、人-机关系而最终设计出人能够安全、健康、舒适地使用的人机界面,这个界面应该是一种硬件产品,或者说是“机”。人机工程学预防事故的原理应该是通过这个“机”或者说“硬件”及其正确使用来实现的。正确使用实际上是行为安全的事情,而基于人的行为特点做出的良好设计是人机工程学的任务,当然设计中结合事故发生原因的统计是最最基本的

总的来看,人机工程学是通过“硬件”来控制人的动作引起的事故发生的,是人的动作控制的工程方法,所以叫做“××工程学”,也是个人动作控制的内容,所以在本站,这类内容的分类代码是“5”。

无论如何,人机工程学对于预防事故是相当有用的,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搞安全的人,无一不重视。我国的研究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做得较多,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做得都不错,但在产事故预防上面,就笔者个人了解,应用研究做的不多,但前景还是很广阔的。要学习欧洲的人机工程学课程,请点击欧洲课程消息:人机工程学短期课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1088.html

上一篇:个人不安全行为控制的途径(129个字符,1链接)
下一篇:杜邦安全(方法)到底都有啥内容?
收藏 IP: 114.24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