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企业不愿意把恐怖事件纳入他的管理范围

已有 4668 次阅读 2012-8-24 17: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预防, 恐怖事件


有国际项目的企业,估计不愿意把恐怖事件纳入管理范围,更不愿意把恐怖事件引起的伤亡纳入企业的事故统计。原因是恐怖事件是难以控制的外部因素引起的,算作企业的责任不公平。

从预防角度讲,加强管理肯定能减少恐怖事件的发生,这是从“防”的角度说的。没说把责任归为企业,但事实上也不能说企业完全没有责任。安全、健康、环境、保安统一管理基本上是国际惯例。

问题是,分析恐怖事件(事故)和分析一般事故一样,要把具体的不安全动作原因找到,然后预防之。目前的事故分析,得到的动作原因不够具体,对预防作用有限。

不过,恐怖事件也确有恐怖分子精心设计的原因,这时预防有时也确实也不会完全有效。恐怖事件(其他的security事件也是)和一般事故不同的是,发生事故的原因是恐怖分子精心设计的智力行为,而一般事故的发生原因不是智力设计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05624.html

上一篇:为什么抵触事故统计
下一篇:研究安全,请直接关注企业事故率下降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1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