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为什么抵触事故统计

已有 4508 次阅读 2012-8-24 17: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用途, 事故统计

没人怀疑,事故统计数字是事故预防的基础,但是现在很多单位没有准确的事故统计,更没有事故原因的深入分析。如果说到准确统计,很多人特别抵触。原因无非是怕有了统计数字,要受到看到统计数字的人的批评。但是没有统计,无法制定有针对性的事故预防方法,结果出事的概率大大增加。一旦出了事故,吃批评是小事,影响“乌纱”可就是大事了。所以还不如准确统计,减少出事故的概率,特别是重大事故的概率,这样短期内的统计数字不一定“好看”,长期下来就很有效果。

我国企业现在几乎没有有效评价安全业绩的指标,国际通用的有死亡人数、损工天(班)数、伤害人次数,建议使用(我已经建议了多次)。可用它们来掌握自己整个企业的安全业绩、内部子部门的安全业绩等。可以进行年、季度、月份业绩比较,也可以看到自己与别的单位甚至国家的差别或者优势,从而改进事故预防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05601.html

上一篇:事故案例确实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下一篇:企业不愿意把恐怖事件纳入他的管理范围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1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