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行为安全原理及其有效性

已有 5548 次阅读 2012-1-12 00: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div, 大杂烩

行为安全的原理可以表述如下:

个人的安全动作来自于个人的安全习惯,个人的安全习惯来自于组织的安全行为,组织的安全行为为组织的安全文化所导向。

注意:个人的安全动作+个人的安全习惯=个人的安全行为,所以个人行为包括习惯和动作两个层面。所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对于减少不安全动作是很有用的,而不安全动作是80%以上事故的直接原因,所以安全文化对于事故的预防(减少事故率)是有极为重要作用的,当然,这里的安全文化指的是内容、条目基本已经固定了的“安全理念”,而不是“好看的”、花花绿绿“大杂烩”。

部分学者将行为安全简单地理解为“现场的操作行为看管”,因为不可能每时每刻看管每个员工,“现场看管”不那么有效,于是就认为行为安全方法不解决实际问题或者太虚等等,其原因就在于没有正确地理解行为安全的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28144.html

上一篇:最简单的提高企员工安全意识的方法
下一篇:关于隐患、危险源、危险因素、有害因素的解释
收藏 IP: 114.250.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