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学的事故预防视角

已有 1773 次阅读 2021-1-28 09:40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的事故预防视角定义安全是没有事故的状态。这个状态是指系统或组织的状态,”没有事故“是指没有系统或者组织自己定义的、组织成员一致努力的作为预防目标的事故。这里的事故指”组织根据适用要求规定的、造成确定量损害的一个或者一系列意外事件“。这个视角需要准确定义事件才能准确定义事故,进而确切知道”安全“这个状态的明确含义,从而才能知道如何做工作以实现”安全“(状态)。这个视角的基本工作方法是以系统或者组织为范围查找事故原因,消除事故原因或者减弱事故原因的影响来预防事故,实现系统或者组织的安全(状态)。这个工作视角有很多特点:首先是,危险源和事故原因等价。其次,根据事故致因理论查找事故原因。第三,事故、事故原因非常直观,可以理解和做具体工作消除事故原因以预防事故。第四,告诉人们事故可以预防,增强处理和预防事故工作的信心。第五,案例丰富,各行各业可以相互参考。这个视角以明确定义的事故为工作目标。预防了这种事故,就实现了安全。【贾琳编辑】点击查看全文:安全科学的事故预防视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269361.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的风险管理视角
下一篇:本周新文章目录(2021.1.25-2021.1.31)
收藏 IP: 10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