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学的风险管理视角

已有 1720 次阅读 2021-1-25 16:57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摘要】英文文献特别是ISO的TC283、TC292、TC262等TC制定的职业安全健康、社会安全、风险管理等体系标准及其相应的转化标准,基本都是站在风险管理的视角上的。这个视角基本不讨论、不严格定义事故、事故原因。这个视角定义安全是风险可接受的状态;定义危害是“损害”的潜在来源;定义风险是危险源的性质。这个视角的基本工作方法是以系统为范围或者组织为范围识别危险源、评估危险源的风险、使系统或者组织的风险达到它的可接受状态,实现安全。但是这个视角还是存在很多困难的,首先什么是hazard的具体内容。其次是,各类危险源所造成的损害的机理比较复杂或者完全不同,不利于记忆。第三是,风险不容易量化计算,也不直观,让一般人难以理解。第四是,系统或者组织的风险只是处于可接受状态,还有残留风险,会给人造成误解,认为预防是无底洞,会丧失工作信心等等。但是不可否认,上述视角是存在的。【贾琳编辑】点击查看全文:安全科学的风险管理视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268916.html

上一篇:本周新文章目录(2021.01.18-2021.01.24)
下一篇:安全科学的事故预防视角
收藏 IP: 10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