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为什么有的学校停开了《安全学原理》

已有 3581 次阅读 2020-9-26 21: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原理, 事故致因理論

猜测(猜测而已)可能的原因是感觉这门课程比较“虚”,学生很难学到实质性的知识内容,教师也很难确定这门课程的具体内容以及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


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对安全学原理的定义。


作者认为,安全学原理和安全科学原理和安全原理,甚至和安全工程原理,实质上、实用地看,都是一回事(以下统称为“安全原理”),都是“事故发生与预防的原理”,而事故发生与预防的原理又等同于事故致因理论,因此安全原理课程的核心内容就应该是事故致因理论(参考:隋鹏程,1988、2005;陈宝智、张培红,1995、2002、2016)。


安全科学的研究内容就两大部分,一是事故如何发生的,二是怎样预防。事故致因理论表明了事故原因的总体框架,其他课程可能一是深入具体研究某一个或者某几类事故原因,二是深入具体研究某一类或几类事故原因的解决。这样事故致因理论或者说安全原理就成了其他课程的最重要基础和依据。


因此,开设安全原理课程对于安全专业是绝对必要的,安全和时下时髦的应急管理是“一体两面”,对于应急专业也是绝对必要的。即便不单独开设安全原理课程,至少事故致因理论这个重要且内容丰富的知识体系该在安全专业基础类课程中系统讲授,否则无法想象所培养的人才具有安全管理、应急管理的能力。最简单的道理是,不知道原因,怎么预防事故呢?怎样预防应急过程中的意外事件(应急事故)呢?


关注作者其他文章可点击《泰和安全号》,从那里还可以点击链接回到此《行为安全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252214.html

上一篇:[转载]关于安全科学和专业认证的几篇短文
下一篇:安全的基本规律和安全培训问题
收藏 IP: 111.203.130.*| 热度|

5 王晔 尤明庆 杜学领 周忠浩 王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