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再说说事故致因理论的用处

已有 2606 次阅读 2020-2-18 15:45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事故致因理论, 用处

再说说事故致因理论的用处 

事故致因理论用事故致因模型来表达。事故致因模型就是事故、事故原因的定义及其相互之间关系的逻辑表达。 

我们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会涉及这些甚至更多名词:危害因素、the potential,危险源、hazard,隐患、风险源、risk source,风险,risk,安全文化,安全能力,安全行为,动作,物态等等。涉及这些名词原因,是因为他们都是事故的原因,或者至少是一部分事故的原因。做安全管理(事故预防),就是找到事故的可能原因,降低或者消除他们引发事故的风险值,预防事故的发生。 

要降低事故发生风险、预防事故,找出这些名词所代表的内容就很重要了。要找出来,那就必须得有定义,否则你没法找。 

可是怎么定义呢? 

要定义,那就得靠事故致因模型,原因是在每个事故致因模型上,其原因(即上述那些名词)的定义、甚至事故的定义都不一样。所以先确定你应用哪个模型、应用模型上名词(原因)的定义,再找到这些名词所代表的内容(事故原因),再去降低其风险,最终才能预防事故。 

这是不是一个非常合乎逻辑的理论路线? 

因此,事故致因理论(模型),那就是预防事故(安全管理)工作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理论基础不是吗?可是有些人以为,事故致因模型就是个多米诺骨牌啥的,学学可以,实际用不上,这也是一个现实情况。认为“空洞”,那是因为不知道里面有什么,那认为“没用”,又是啥原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219136.html

上一篇:安全文化研究的科学进展如何?
下一篇:理解这几个词,有助于理解认知科学、心理学、行为学
收藏 IP: 111.192.247.*|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