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文化研究的科学进展如何?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20-2-15 23:4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文化, 科学进展

安全文化研究的科学进展如何


以下是安全文化研究与发展的历史进程。从这个进程中,能给出安全文化在科学上的进展否?


自1980年以色列科学家祖哈(Zohar)发表《产业组织安全氛围的理论与应用研究》(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1980,65(1):96-102)一文、国际核安全咨询组1986年首次定义安全文化(Safety Series No 75–INSAG–1,1986)以来,各国学者对安全氛围、安全文化(两者含义相近,为简单,暂时统称为“安全文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研究其概念、设计其水平测量工具、探索其建设途径和具体方法,还重点探索了安全文化对安全绩效的作用。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以来,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  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业绩的重要性。


我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06年制定了《“十一五”安全文化建设纲要》,初步定义了安全文化,运用此定义,2008年颁布了推荐标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AQ/T9004-2008)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准则》(AQ/T9005-2011),2010年制定了《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及《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价标准》,2011年制定了《安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在安全生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都将安全文化建设列为重点工程,在“十三五”规划中在《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中设有“大力提倡安全文化”的章节。根据2010年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价标准》,我国自2011年开始,连续开展了近20年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评选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218715.html

上一篇:什么是事故致因理论?其研究背景?
下一篇:再说说事故致因理论的用处
收藏 IP: 111.192.247.*|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