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安全”的定义

已有 7790 次阅读 2019-1-19 18:0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定义, 实务

关于“安全”的定义


关键词:安全 定义 实务 


安全的定义曾被广泛讨论。笔者在网上简单搜了一下,有字典性工具书给出的定义,有学者个人的定义,但暂时尚没发现有标准或者法规文件定义“安全”。说明这个概念并不是安全工作中经常、实质性使用的概念。安全工作中实际使用的概念是危险源(hazard)、风险、事故、伤害(含死亡即致命伤害)、隐患(仅中文环境用)等。

综合文献观点,我觉的安全定义为“风险可接受的状态”比较好,它应该等同于使用很多的“没有(免遭)不可接受风险的状态”。

风险是“不确定性(ISO 73)”。其值的表达方式之一是“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所发生事故严重性的乘积”,其中的可能性与严重性,很多时候是由组织估计出的一个级别性量值,如五个级别中的2级。风险的这个表达也是比较常用的。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风险值决定于危险源因发事故的可能性和所发生事故的严重性(损失大小)。


从字面上分别解释“安”和“全”再解释“安全”,和英文无法对应,不可取。“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很容易说,但由于“危”和“损”难以定义,实务运行也很困难,这个说法是否科学也就成了问题。


无论如何,定义危险源(hazard)、风险、事故、伤害(含死亡即致命伤害)、隐患(仅中文环境用)很重要,定义“安全”并不重要,实务运行不直接使用“安全”。但定义必须考虑实用性,仅字面解释,意义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57987.html

上一篇:安全是一种确定的状态
下一篇:将ISO 45001中的危险源理解为仅是“能量/物质”会有这些矛盾
收藏 IP: 223.7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