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为什么我们总会认为能量(物质)是事故的根本原因?

已有 4180 次阅读 2018-2-25 21:43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能量和物质, 根本原因, 来源

为什么我们总会认为能量(物质)是事故的根本原因?

认为能量(物质)是事故根源(根本,下同)原因,其原因在于,这是隐含地根据事故致因理论中的能量学说得来的。不能否认的是,能量学说确实是一个影响力很大的事故致因学说(或理论、模型),但是无论如何,能量学说仅仅是众多事故致因理论(模型)中的一个学说而已。如果隐含地根据海因里希的多米诺骨牌模型,或者AcciMapSTAMP5M24Model等模型,能量就都不是事故的根本原因了。

说一个原因是否是根本原因,必须得把很多原因摆出来,放在的位置上的那个原因才能是根本原因,因此根本或者根源原因其实是一个相对概念,GB/T 28001-2011/OHSAS 18001:2007在定义hazard的时候,没有摆出很多事故原因,因此把source叫做根源也就不可能恰当,只能称其为一个来源或者来源因素。而且,如果要摆出很多原因,必须依赖于某一个事故致因模型,这样才能连接各个事故原因,才能把各个事故原因画出来,而该标准和其他标准在定义hazard时都没有指定事故致因模型,把hazard翻译为根本原因就基本是不可能正确的事情了。既然没有指定事故致因模型,也不应该先入为主地根据能量事故致因模型来理解各个标准中关于hazard的定义,当然也就不该把hazard当成根本原因,更不应该把它理解为物质和能量。

现在,人们广泛运用以PDCA模型为基础的管理体系标准管理组织的EHS,管理时,鼓励组织做好计划、执行、检查、评估各个环节,言外之意,管理体系标准认为这四个环节中的差错是事故的原因,做好了就没了事故的原因。这四个环节里面,应该是没有说谁是事故的根本原因。

瑞士奶酪模型其实也是一个能量模型,它把事故的根源原因理解为hazard,把其他原因理解为屏障的失效。在屏障中,组织因素处于屏障的“根”部,说组织因素是事故的根本原因,应该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在Jim Stewart的模型中,“根”的位置上的原因是“management vision和commitment”,根本原因显然不是物质和能量。

总之,说物质和能量是事故的根本原因,仅是多种观点中的之一而已,来源于能量模型。能量模型是线性的,线性模型虽然实用较好,但在理论界却广受批评,在理论上,似乎人们更推崇系统论模型(见Grant)。

关键词:能量和物质,根本原因,来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01203.html

上一篇:煤气罐和其上的泄露缺欠,到底谁是危险源?看国内外7个标准
下一篇:​自然基金的“本子”,关心你的用户,集中传达一个观点
收藏 IP: 223.7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