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煤气罐和其上的泄露缺欠,到底谁是危险源?看国内外7个标准

已有 5277 次阅读 2018-2-25 1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内外, 标准, hazard, 含义

煤气罐和其上的泄露缺欠,到底谁是危险源?看国内外7个标准

7个标准中的hazard定义(标题中的“危险源”,仅指GB/T28001中的中文“危险源”一词):

1.       BS OHSAS 18001:2007source,situation, or act with a potential for harm in terms of human injury or illhealth (3.8), or acombination of these

2.      Z10Hazard: Acondition, set of circumstances, or inherent property that can cause injury,illness, or death

3.      ISO/DIS 45001sourceor situation with a potential to cause injury and illhealth (3.18)

4.      AS/NZS 4804:2001A source or a situationwith a potential for harm in terms ofhuman injuryor ill-health, damage toproperty, damage to the environment, or a combination of these.

5.      MIL-STD-882E:A real or potential condition that could lead to anunplanned event or series of events (i.e. mishap) resulting in death, injury,occupational illness, damage to or loss of equipment or property, or damage tothe environment.

6.      GB/T 28001-2011/OHSAS 18001:2007:可能导致人身伤害和(或)健康损害的根源、状态或行为或其组合。

7.       AQ/T1093-2011可能导致伤害或疾病、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或这些情况组合的根源或状态。

分析这些定义得到:

1)后果是事故产生的,因此hazard不是直接产生后果(伤害、疾病、经济损失、环境破坏),而是先产生事故,再由事故产生后果。882Ehazard定义正好佐证了这个结论。

2hazard会引起急性伤害事件、慢性伤害(疾病、工作疾病、或者职业病)事件、经济损失事件、环境破坏事件,这些都是负效应事件即带来损失的事件,把它们都统一叫做事故是可行的,都由hazard引起。

3hazard是导致事故的因素或者条件(不一定是根源),也就是事故原因。因此事故原因、hazard是一个含义(据安监总局200712月批准、20082月施行的16号令,隐患也是这个含义),而且也都可以看做一个事件(另文有说:事故原因、事故本身、事故后果也都是一个事件)。

4hazard不是设备、人、材料、物质或者能量等本身,而是他们的一种状态、情形、情况等,正如上一篇博文所提到的,煤气罐本身不是hazard,煤气罐上的某种能引起事故的状态比如泄露缺欠才是hazard。再拿设备为例,上述7个标准,没有一个标准说hazard是设备(把能量、物质也一样)本身,所以设备本身不是hazard,它的某种状态、状况(即危险状况)才是hazard

5识别hazard是(状态、状况)是需要专业技能的!3岁小孩能认识的煤气罐,不是hazard,它上面的能引起事故的危险状态是hazard(事故原因),识别这个危险状态,不经训练、没有专业技能是肯定不行的。登记建档,需要记录的是这个(些)危险状态。治理hazard,也是治理其危险状态,而不是治理煤气罐本身(拿走了我怎么做饭呢?)。因此,hazard也是能消除的。

关键词:国内外, 标准, hazard, 含义

参考文献:7个标准中危险源的定义、内容和分类研究,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7(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01144.html

上一篇:一个很实用的问题•关于hazard•四大诙谐
下一篇:​为什么我们总会认为能量(物质)是事故的根本原因?
收藏 IP: 223.71.83.*|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