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学•事故原因

已有 3014 次阅读 2018-1-4 15:50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 学科分类, 事故原因

安全科学•事故原因

人们经常能看见各种灾害与事故及其报道,但是很难看见安全科学的影子和力量。原因也许在于,尚没能研究清楚安全科学本身、其内容和工具。安全科学尚没能像数理化科学一样清楚地为公众所了解和运用。

定义了某个事件为事故以后,越靠近事故的原因可能越会是能量和物质,越远离事故的原因越会是各类不安全行为。在海因里希的学说中,88%的事故的直接原因主要是人的不安全动作act,10%的事故的直接原因主要是物的不安全状态。88%、10%这两个数,不能简单地说是事故原因,而要说是事故的直接原因。直接原因以外的其他原因,名字都不一样了。

安全科学是预防事故的方法论,是预防各类事故的。依据其科学基础,方法论可分为彼此不交叉的技术类、行为控制类、系统科学类等。各类组织产生各种各样的事故。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国家等都是组织。公式为“预防方法预防→各类事故←各类组织产生”。安全学科的内容分类,如果按照组织类型分,类型有很多,彼此交叉难分清;如果按照事故类型分,事故类型分类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个统一方法;只能按照方法论分类,才能分出彼此独立不交叉的学科分支。

关键词:安全科学 学科分类 事故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93098.html

上一篇:职业健康和职业(工业)卫生是严重不同的
下一篇:预防与应急
收藏 IP: 223.71.83.*| 热度|

1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