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职业健康和职业(工业)卫生是严重不同的

已有 7789 次阅读 2017-12-9 11:22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职业卫生职业健康区别

职业健康和职业(工业)卫生是严重不同的

职业健康的英文词是occupationalhealth,重视的是人体内(皮肤以内)的疾病控制,属于医学领域,在我国,业务属于卫生部管辖。专业人士的技能是治病防病,即医生,在大学阶段该接受医学训练。

职业卫生的英文词是occupationalhygiene(卫生设施的英文词是sanitary installations,但不是指职业或环境卫生问题),在美国叫做industrialhygiene(见维基百科),重视的是人体以外(皮肤以外)的工作环境控制(occupational即工作的意思),研究各种措施(技术的、行为的、系统的方法)控制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在我国,目前业务属于安监总局管辖。专业人士的技能是安全专业,即安全工程师或者安全管理师(可统称为安全师),在大学阶段该接受安全方面的训练。在美国,有很多职业卫生师,但没大听说有职业健康师职衔。

所以,我国目前有安全类专业高的等学校,如果要扩大专业,应办职业卫生专业(或者叫做“工业卫生”),工科院校一般都有基础,而不应办职业健康专业,工科院校一般都不具备医学基础和办学能力,只有高校大合并之前的医学院类高校有医学基础设施和办学能力。似乎有安全工程系(院)要办职业健康专业,多年都没有得到批准,是不是名字原因呢?当然名字和内容是相连的。

在GB/T13745《学科分类与代码》的2009版中,有“安全卫生工程技术”学科(代码62040),在其1992版中,有“职业卫生工程”学科(代码620.40)。因此可以有依据地说,安全卫生或者职业卫生或者工业卫生才是安全学科的一部分,职业健康不是安全学科的一部分,属于医学类别。

关键词:职业卫生、职业健康、区别

参考资料

http://ioha.net/faq/

http://forum.iosh.co.uk/default.aspx?g=posts&m=70876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ccupational_hygie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88885.html

上一篇:将“安全科学(广义)”叫做“事故预防科学”对科研的好处
下一篇:安全科学•事故原因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王晔 李威君 解学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