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到底什么是事故?

已有 8069 次阅读 2017-10-12 09:55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事故, 统计指标, 科学上的事件, 通常的事件

到底什么是事故?

可以使用一个事故案例动画片来解释。Strictly and scientifically,Event (relativity) is a point in space at an instant in time, i.e. a locationin spacetime(维基百科),但是我们日常所说的事件绝大多数都是若干点的组合(画一个图),组合方式人为规定。这个组合(事件)可能有负面或者正面效应,我们可以把效应看作是事件的属性值E(x),x代表损失,可以是货币值或者其他量。事故可能是一个或若干事件的组合,组合方式也由人为规定。事故仍然是事件的字集(画一个图),以往定义依然适用:组织根据适用要求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害的一个或者一系列事件(付汇琪等,科技导报,2017;MIL-STD-882E,2012)。

实用上定义事故的方法。对于职业安全,美国已有规定,一个injury就是一个事故,injury的规定定义是…(bls.gov已经列出);我国没有职业安全事故的严格定义,但有生产安全事故的定义(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报表制度》,在生产现场,人们习惯于将生产安全事故分为人身事故、生产事故即非人身伤亡事故),虽然以往法规没有规定生产安全事故的量化定义、没有规定最低损失量值,但可参考GB6441-86《编制说明》的建议,将造成实际歇工一天以上的事件叫做生产安全事故。GB6441-86中使用的事故名称叫做“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相当于西方的“职业事故”。对于非职业安全,可按照事故定义做一个对组织自己实用的规定,便于统计和预防。

述细致研究事故的定义,第一是为了说明,事故、事故的原因、事故的后果都是一样的事件;第二是为了说明,确定了作为事故的事件之后,分析事故原因时才有了明确的分析对象,才能开始分析事故;第三是为了说明,事故原因的分析结果和预防措施,对于确定的事故才有确定性、效果可比性。

在美国,injury这个通常叫做事故后果的统计量就叫做事故,后果和事故合并为一个统计量,一个injury就是一个事故。在我国,事故和后果通常不是一个统计量,一个事故可能有好几个injuries。死亡和伤害其实也是一个统计量,可叫做fatal injury。所以injury包含了致命(fatal)和非致命(non-fatal)伤害(injury)。

在西方,职业安全统计只有人员相关统计量,如伤害、歇工天数(实际天数)。我国国家或者社会组织的生产安全,可以制定类似的统计指标:死亡人数、歇工天数(含离岗、转岗、工作受限的天数),为和国际接轨,也可以定义非损工伤害的指标。

文字标签:科学上的事件,通常的事件,事故,统计指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80313.html

上一篇:24Model的三个系统性
下一篇:安全科学若干名词及其相互关系的简单理解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