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Reason认为行为是危险源的内容

已有 4421 次阅读 2017-8-19 14:1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reason, 危险源, 人因

Reason认为行为是危险源的内容

Prof. Reason虽然没有给出hazard的定义,但是他认为human factors也是危险源hazard的内容(下图是他2016文献中的图),而不仅仅物质和能量是危险源的内容。人因的内容有很多,具体化后叫做各种行为,应用比较方便,以免人因太广,无从开始。如,常态的人因可以叫做习惯性行为,瞬态的人因即当次或一次性的行为可以叫做动作。通过改变常态而改变瞬态,是预防事故看得见的重要途径之一。

危险源越来越没有什么神秘,无非就是有可能(风险值达一定程度)导致损失(含生命健康、经济损失,环境破坏)的危险与有害因素而已。有的定义也说是引起事故的因素,这是由于所用的(规定的)统计指标不同造成的。分类各有各的分法,如不考虑交叉重复,分类方法可以有无数个。不过有一点重要的是,在严格定义了事故和事故的原因、建立了事故致因模型以后,依据事故致因模型来分类危险源,是一个靠谱的、实用中比较方便的做法。一组事故原因的定义和事故致因模型是一一对应关系,每个模型中的事故原因定义都不一样。

无论哪一个学者的观点,都不是实务运行的依据。实务运行,还得靠法规和标准。学者的观点只有进入法规才能发挥实际作用。法规和标准是很多人、很长时间、采用很多分析对比、选择最适合的研究结果制定出来的,其权威性不言而喻。所以就危险源hazard来说,深刻理解标准、法规中的定义理解学者个人观点更有意义。

关键词:Reason,人因,危险源

Human factors are also are also a kind of hazards(Reason.J., 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71788.html

上一篇:按行业预防事故的问题•行为安全包括啥
下一篇:关于个人事故和组织事故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