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开馆记

已有 4129 次阅读 2017-5-30 10:40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 一级学科, 刘潜, 综合科学, 安全科学技术

“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开馆记

2017519日,本人和几位团队成员从太原飞到上海参加了“520”“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开馆仪式及《安全科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虽然凌晨两点多才到达,但参会时并没有一丝倦意。

如果我没猜错的,参加会议的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收到特别邀请,完全是按照微信群里面的通知去参加仪式和会议的,全凭对刘潜老师研究方向的浓厚兴趣和学术敬仰之情去参加的,参加的人数不少,场面虽然简朴但非常热闹,学术气氛相当好。刘老师本人非常兴奋,兴致非常高昂地和大家谈论安全科学中的具体问题,一位八十多岁高龄、看上去不老的老人不但身体非常好,对安全科学的学术追求比以前没有一点下降,实在是非常难得。

安全科学学术界以学者个人名字命名的图书馆,还真是第一个,尤其是以健在的人的名字命名,估计国内所有学科领域都非常少或没有,这充分说明刘老师的学术成就绝对是为学界所认可的。当然,上海海事大学能和刘潜老师共同建立这个图书馆,在安全科学史上真算得上是一件大事!

刘潜老师在他长期持续不断目前仍在继续的学术研究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方面的成就。但就我个人而言,认为最大成就是建立了“安全科学技术”一级学科,在国家标准GB/T13745-1992中明确地列了出来,代码是620。使得安全学科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有了自己的重要地位,该标准在2009年重新进行了修订,新版是GB/T13745-2009,代码仍为620. 同时,安全科学方面的图书在中图法分类中也有了独立分类号“x9”。据我所知,刘潜老师只熟悉俄文,基本不懂英文,而英文以外的安全学科资料是很少的,他应该是主要靠自己的思考、理解和知识基础在中国创建了这门科学,而且主要由他创建的中国的安全科学和英语世界的安全科学的内容大体是吻合的,这就不能不佩服刘老师的智力、知识水平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了。

《学科分类代码》(GB/T13745-2009)是用于科技统计的,教育部门使用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在2011版中也把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列为了一级学科,这与安全学科在GB/T13745-2009中是一级学科绝对是有重要关系的,没有先例就很难有后例,尤其是在1982-2011的近30年中,人们一直对安全学科是否应该独立有争议的背景下,先例就更加重要了。尽管到今天为止,安全学科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仍然有争议,但是这应该理解为这门学问逐步发展中的小问题。尤其是安全问题(事故预防)涉及到各个领域和行业,懂安全不懂安全的行业人都能说上几句,很难说持不同意见的观点是正确的,如果他们了解英语世界的安全科学,就不会有太大的不同意见了。

无论如何,安全学科的健康发展,在中国应该是开始进入到第二个时代了(发展、完善时代),第一个时代就算是创建时代吧。顺便说,不是一级学科这个级别有多重要,是成为一级学科后,这门学问才能得到发展并便于为所有行业服务,否则在我国学科分类很细的情况下是受很多限制难以发展的,不在学科内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我认为刘潜老师除了建立了安全一级学科以外,第二重要的贡献应该是给这个学科定性,他定性为综合科学(学科),并很早给出了属性“文理综合、学科交叉、行业横断”的性质。这次在研讨会上,刘老师说,从当今科学发展上看,根据较早的三位著名科学家“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刘老师早年与他们有不少联系)”的观点,任何科学都是综合科学(这个我也非常同意,以前想过这个问题),而安全科学是综合科学中的“典型综合科学”。无论是原来定性为“综合科学”还是现在定性为“典型综合科学”,强调的意思一样,都是说,安全科学既不是纯文科也不是纯理工科,拿文、理工科哪个学科的标准衡量安全科学的成果都是不全面的,必须在坚持其综合科学的基础上去评价它的成果。实际意义是什么呢?目前很多来自某一特定行业(很多行业)的专家,常常认为安全学科的学生做的论文、设计经常有些像是文科,不像完全理工科内容(2011版的《人才培养与学位授予学科目录》将安全科学与工程列为“工科”),数学符号比较少,体现的基础知识(安全科学的基础知识不只是数理化,还有社会科学基础如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等)比较差,比理工科的论文水平差,达不到通过的标准。在其他类型的评审中,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这些都是很实际的问题。如果充分认识安全学科的“综合性”,这类问题就不会出现了。在GB/T13745中是明确说明“安全科学技术、环境科学技术、管理学”属于综合科学的。所以今天的部分硕士、博士生能拿到学位,是应该感谢刘老师的学科属性定位的,至少刘老师使“综合特性”非常明确了、为人所知了。

刘老师的其他重要贡献,这里就不细说了,在刘老师的书和其他报道中,读者都可以发现。

研讨会上,很多学者发表了观点,我本人非常受益,尤其是黄习兵先生谈到了安全生产法应该特别注意保护特殊人群(劳动者)的观点,由此我思考了中美两国事故定义的差别,进而得到了一个目前广泛争论的危险源的含义在中西方不同的结论,写了一篇长博文,个人比较欣赏。

我相信“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一定会在安全科学领域起到重要的作用,除了图书馆的常规作用以外,可能以该图书馆名义开展各种学术活动也是完全可能和非常有影响力的,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郑馆长和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伟炯院长领导下的团队已经在努力运转,他们和刘老师一定会为安全学科做出新的贡献,感谢他们!安全学科的学者们也会持续支持图书馆,在开馆仪式上很多学者都捐了书。图书馆会越来越有料。

关键词:刘潜,图书馆,安全科学技术,一级学科,综合科学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和刘老师为图书馆揭牌

上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下图为研讨会会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57930.html

上一篇:安全文化的作用路径(updated)
下一篇:事故的安全文化原因分析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武夷山 王秉 张苏 张奎勇 解学才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