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文化的作用路径(updated)

已有 3725 次阅读 2017-5-29 15:23 |个人分类:6|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文化, “2-4”模型, 作用路径

安全文化的作用路径

在事故致因2-4模型中,安全文化是最左面的一个模块,列为导致事故的根源原因,事故是最右面的一个模块,是各类原因导致的结果。

左面第二个模块是安全管理体系,其中包括安全方针、安全管理组织结构、程序文件、作业文件等。在该模型中,安全方针是安全文化的集中体现形式,是由安全文化元素凝结而来的,安全文化通过安全方针指导管理体系其他部分的建设,管理体系的运行产生组织成员的能力(五点),进而用能力进行操作、形成物态,最后产生安全业绩或者事故。这个是模型中安全文化的主要作用路径和作用方式。

组织成员要理解、执行安全方针,首先要理解安全文化的要素或者元素(暂时是32个)。理解了安全文化元素,也就理解了其所凝结的安全方针。

安全文化其实也是一些安全管理原理,也是一些安全知识,只是这些原理(知识)是适用于组织安全管理的所有方面和过程的,而不是像过马路走斑马线那样的只对过马路有用的安全知识

安全文化的其他作用路径也可能也会有,但暂时不太明确。

有很多的组织(企业)有安全方针,但是制定者自己都没有深刻、一致、一直持续的含义理解,也不宣贯,组织成员不理解、记不住,方针成了摆设,这样的组织肯定管理不好,暂时管理好了也没有太大意义,是不可持续的,这和人没有信仰是一样的。没有信仰就没有力量。有些组织(企业)连摆设也没有,那就更加糟糕了。而另一些企业,方针是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根据和指导,是行为的根据。这样的组织在成员招募时首先要问的就是“你是否接受本组织的方针或者价值观”,不接受,那就不接为成员。这样的组织离开方针就不能做事。方针就是组织的灵魂,无论管理安全和其他方面,都一样。对于后一种组织,安全文化、安全方针才有意义。

关键词:2-4”模型,安全文化,作用路径

附录GB/T28002-2011的“安全方针”部分

4.2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

GB/T 28001 的条文内容

4.2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

最高管理者应确定和批准本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并确保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在界定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范围内:

A适合于组织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的性质和规模

B包括防止人身伤害与健康损害和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与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承诺

C包括至少遵守与其职业健康安全危险源有关的适用法律法规要求及组织应遵守的其他要求的承诺;

D为制定和评审职业健康安全目标提供框架;

E形成文件付诸实施并予以保持;

F传达到所有在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旨在使其认识到各自的职业健康安全义务

G可为相关方所获取

H定期评审以确保其与组织保持相关和适宜。

最高管理者宜表明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成功实施和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必要领导力和承诺。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为组织确立了总方向并引领组织实施和改进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便保持和可能改进其职业健康安全绩效。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宜使在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能够理解组织的总承诺及其可能对个人职责的影响。

确定和批准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是组织最高管理者的职责。最高管理者积极持续地参与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的制定和实施至关重要。

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宜适于所识别出的风险的性质和规模并指导目标的建立。为此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宜

—— 符合组织未来发展愿景

—— 切合实际既不夸大也不降低组织所面临风险的性质。

在制定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时,组织宜考虑:

—— 其使命、愿景、核心价值和理念

—— 与其他方针公司方针、整体方针等相协调

—— 在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的需求

—— 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危险源

—— 与组织危险源相关的、组织应遵守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 组织以往和当前的职业健康安全绩效

—— 持续改进的机会和需求伤害和健康损害的预防

—— 相关方的观点

—— 建立切合实际和可实现的目标的需要。

方针至少需包含关于组织以下承诺的声明

—— 伤害和健康损害的预防

——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持续改进

—— 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持续改进

—— 遵守适用法律法规要求及组织应遵守的其他要求。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可以与组织其他方针文件联系起来宜与组织的整体经营方针和其他管理方针如质量管理、环境管理相一致。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宜与组织的总体业务方针和其他管理方针质量管理方针、环境管理方针等保持一致。

方针的传达宜有助于

——表明最高管理者和组织对职业健康安全的承诺

——提高对方针中所做承诺的认识

——阐释为何建立和保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指导个人理解其职业健康安全职责和责任。

在传达方针时对于如何建立和保持在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的职业健康安全意识宜既考虑新的人员又考虑原有人员。方针可选择各种形式传达如通过在规则、指令和程序中引用皮夹卡片海报等。在传达方针时宜考虑诸如工作场所、文化程度、语言技能等方面差异。

组织需确定如何使方针易为相关方所获取如通过网站发布或根据要求提供印刷品复印件。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宜定期评审参见4.6),以确保其与组织保持相关和适宜。由于变化不可避免,例如法规和社会期望会不断发展演化,因此,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需定期评审,以确保其持续适宜性和有效性。若方针发生变化,则宜将修订的方针传达到所有在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

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是指指导和控制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的协调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57795.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中经常争论的科学问题(updated)
下一篇:“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开馆记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