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学与事故致因论(小杂事) 精选

已有 5090 次阅读 2016-12-6 16:58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科学, 事故致因论

安全科学与事故致因论

把事故当成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这样认识的原因是:(1)事故是组织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任何意外事件,如偏离组织期望的事件,造成急性损失的事件、看起来慢性但相对来说也是短时间发生的事件,天灾人祸、各类安全问题、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事件等,范围很广,能够想到的负面事件,都可以通过组织规定纳入事故的范围。(2)摸不着,但是看得见,很具体、很形象。(3)包括了已发生的,研究其发生的原因供预防未来事故之用;也包括了尚未发生的,研究它当然是为了预防。(4)是安全学科独特的,和别的学科的研究内容可以明确分开。

认为链式事故致因模型至今仍然有效的原因是,适当定义各个模块的内容,事故致因链能够表达事故的全部原因,这与传统的事故致因链不同。所以不主支持“链式事故致因模型(cause-effect model)过时了”的观点。

认为安全科学是事故预防科学。安全文化、安全工程、安全管理、损失控制、安全生产、生产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等,都不该分开成两个词汇理解,应该整体地理解。实际上根据Heinrich(1980,p6),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广义)、损失控制、安全生产、生产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技术等,作为学科名称都该理解为事故预防科学。安全文化,不是一般意义的文化及其含义,它是个专业名词,should be professionally understood。说安全学科是事故预防的科学,是因为应急救援任务和预防生产一个工件中不发生事故这个任务并没有本质区别,它们都是按照预先确定的程序完成预定任务,达到防止人员进一步伤亡、财产进一步损失的目的。

事故致因理论是风险识别的基础,是事故原因就是危险源(危险源是事故的source,事故原因也是事故的source,所以危险源=事故原因=直接原因+间接原因+根本原因+根源原因+组织外部原因,任何事故都是组织事故organizational accident),所以风险识别(根据某英国企业标识牌所写,风险识别用hazard identification比risk identification更贴切,风险评估用risk assessment更贴切)应识别事故致因模型上的事故原因,所以要风险识别,首先要了解所用的事故致因模型。事故致因模型有多种。

安全科学的基础研究是事故致因理论,应用研究是事故预防实践。越是基础的研究适用范围越是宽广,越是应用性强的研究越是具有针对性,适用范围自然也会比较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19088.html

上一篇:事故致因“2-4”模型(24Model)的本意
下一篇:关于安全学科建设的几个小看法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杨文旺 王晔 王秀明 朱伟 李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