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瑞士奶酪模型(SCM)的主要问题

已有 8856 次阅读 2016-9-16 17:1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主要问题, 瑞士奶酪模型

瑞士奶酪模型(SCM)的主要问题

1.危险源的定义。SCM几乎把危险源hazard理解为固定的无或者物质。我在这篇博文中(几个标准中的危险源(hazard)定义及分析)写过,SCM中的“固定”危险源,就通常意义而言,有时在组织中其实并不存在,但事故却有可能发生或者已经发生了。

2.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的定义。SCM基本认为管理者的行为就是组织行为,其他人员的行为是个人行为,这样定义给后续事故分析带来不少困难。其实管理者的行为未必都是组织行为,个人行为行也未必是一线员工发出的。

比如举个例子,某单位主要领导在单位院子里把矿泉水瓶子捡起来扔到垃圾箱了,你说这不是管理行为?他影响员工也这样做。你说他不是个人行为?他却是自己亲为的。领导拿着笔签字、审批的行为,和员工操作机器有不同吗?完全可以认为没有(操做前都要危险评估、都要遵守规章)。领导到生产现场搬动电闸,是个人行为还是管理行为?所以,我们的改变是:把任何个人(管理者和员工)的行为都规定为个人行为,把管理体系、安全文化(有固定元素、不是泛指,泛指的“文化”无法操做)的运转行为规定为组织行为,这样就严格地把组织行为、个人行为分开了。摒弃了“(含混、分不清的管理行为”一词,分析问题比较方便。

3.SCM中的defense、barriers、safeguards不是都能看得见的,是抽象的,是不明确的,这使得事故原因在模型上不全部可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03243.html

上一篇:看看安全知识(思想认识等)的重要性
下一篇:安全科学,为什么要被分为“软”和“硬”?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杨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