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我的IF情结

已有 4613 次阅读 2011-6-29 23:25 |个人分类:科研之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科学家, 影响因子

这几天,新的SCI期刊影响因子发布。科学网博客上无论是置顶博文还是精品博文中,与此内容密切相关的不在少数。看这气氛,新IF的发布,可以称得上是科学共同体的一大盛事。

曾经,我也是IF的狂热追随者。读博的几年,由于文章产出不顺,我几乎快要对做科学研究失去兴趣。好在几经磨难,达到了取得学位的标杆,幸运地如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大转折,我从自然科学研究领域转到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以前发表的文章对我的职业生涯不再有任何的意义,尽管那几年严格科学训练的影子还在我身上忽闪忽闪。

勾起的这段回忆让我无限感慨。套用一句电影台词是,曾经一个成为科学家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

此时,我的思想纠结起来。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是否还会选择走成为科学家的道路呢?我们这一代是怀着“长大后成为科学家”的美丽梦想成长起来的。我想,那时的我们一定没有想到,成为科学家要为高IF的文章而奔命。我们所想象的是,渊博知识的科学家们,细致耐心地把一个个科学奥秘告诉普通的大众。而普通的大众,对科学家们是一脸的虔诚。

我很惊讶,若干年后我回忆自己儿时头脑中的科学家的形象竟然是这样的!而如今,我们有多少科学家能够直接与大众去交流呢?就在刚过去的20115月的北京科技周,大约有10名左右的科学家参加了这次活动。可是,就是这些科学家也只是在现场驻足半天的时间,恰好这半天就是国家领导人光临科技周活动的半天。

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虽然我已经转换山头,但对先前有过科研经历的我,还会看看我曾经每天挂在嘴边的几本期刊的影响因子是多少。这是一种情结。这种情结,让我感觉到我与科学家还不是太陌生,我与科学还不是太远,尽管这本不该成为一个必要的环节。



2010年度SCI影响因子探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60637.html

上一篇:无语的“循环经济”
下一篇:穿越170年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2 关琳琳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