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自我科普为哪般?

已有 3177 次阅读 2013-5-5 11:36 |个人分类:自我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 科普

这几年对植物品种鉴别颇感兴趣,可惜基础太差,许多花草树木即便常见,也叫不上名字。图形检索好像至今未见成功的报道,目前网上检索只适用于输入名称,故而困难重重。有时不得不多用几个关键词,比如“广布野豌豆”这一学名,就是输入了“野花”、“蓝色小花”、“成串”等描述性特征词检索得来的。再比如“琼花”、“毛地黄”等,是专程请教了植物园的师傅。还有一些是先把图片贴出来,求助网友,例如“香雪兰”一名就是经刘老师指点才知道的。

有些花木的名称,网上给出的答案也是莫衷一是。比如百度百科“琼花”词条下,同时出现了“琼花”与“木绣球”这两种不同植物的图片。
再如“
樱花果实”与“樱桃”的区别,在网上也有不同的说法,其中,窃以为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副总工程师孙晓萍的介绍比较全面:    
1、樱花与樱桃在花瓣颜色上存在不同。樱桃花以淡粉色花朵居多;樱花的花朵则是白色或粉红色的。
2、两种树的树叶有区别。樱桃叶背有稀疏的柔毛,叶缘具重锯齿;樱花叶无毛,叶缘具芒齿。
3、樱花种类有早樱和晚樱两种,晚樱是不会结果的,早樱会结果,果实由青到红再变黑。
4、两种果子的颜色、形状、口味都是不同的。樱桃果实成熟时是红色的,圆形,口感好;樱花的果子成熟时为黑色,呈椭圆形,味道酸、口感偏涩。

科学网乃藏龙卧虎之地,在下并非植物学家,写一些涉及植物的短文再冠以“科普”二字,难免有班门弄斧之嫌,那就先“自我科普”得了,权作自学笔记。万一有个别网友从中受益,也算是额外的收获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86875.html

上一篇:樱果
下一篇:暮春植物园
收藏 IP: 140.206.255.*| 热度|

4 武夷山 徐大彬 何雨笙 xfxf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