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浅谈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

已有 24806 次阅读 2012-11-26 01:00 |个人分类:乱弹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Medicine

                   

    这个周六(20121124日)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时,看到主持人孟非特别介绍了一位观众,即: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王存玉,他1985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口腔系。王存玉被《非诚勿扰》特别邀请与介绍,大概因为他是江苏的骄傲,他于去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是该院自1970年成立以来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院士,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该院著名的华裔院士有以发明艾滋病鸡尾酒疗法著称的何大一以及和王存玉一起当选的出生于台湾的蔡理慧(Li-Huei TsaiMIT神经科学教授,也是著名的HHMI研究员),以及出生于香港的简悦威(Yuet-Wai KanUCSF教授)。王存玉和简悦威现在都工作于加州大学系统,王存玉是在UCLA, 任该校口腔生物学和医学系主任、讲席教授,其详细简历可参见UCLA官网。去年,对于王存玉的当选,科学网曾经以“王存玉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为标题做过详细报道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王存玉教授早已结婚,家庭幸福,到《非诚勿扰》纯粹是以特邀观众身份参加的。

     我对科学网的这个报道唯一不解和质疑之处是:在该报道中写到1995年至1998年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攻读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博士,同时接受住院医生训练。个人认为这个“同时接受住院医生训练”的报道是有误的。原因如下:1)在美国成为牙医和一般医生不同,必须要在美国上牙医学院,在美国之外包括中国在内的牙医教育是不能保证直接在美国做牙医的住院医,而王存玉的官方简历显示其在美国没有接受过美国的牙医教育,也没有考过成为牙医必须的Board考试; 2)如科学网报道,王存玉在著名的北卡罗来纳大学仅用了3年时间(正常一般至少5年)就拿到博士学位,并且期间还发表了两篇Science论文,可以想象,他怎么可能还有时间再做本身就需要全时而紧张的住院医生训练;3)在UCLA牙医学院的临床部组织架构图中并没有王存玉的名字,但是在研究部组织架构图却清楚显示,王存玉是口腔生物学和医学系主任(正式名称是部Division,不是系),并且是博士项目主任(Ph.D. Program Director),该系负责住院医项目的是王存玉的一位美国同事。4)Google搜索结果也显示,没有任何英文证据显示王存玉在美国是一名牙医。所有这些都显示王存玉并不是美国牙医,也没有接受过任何住院医生训练。但是其在南医大和北医所接受的正规而系统的口腔医学教育对其现在的职位和学术成就无疑是很重要的。我上述的质疑并不是质疑王存玉教授的学术成就,他能当选为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已经充分证明其水平,我只是为了正本清源。之所以做上述考证,只是出于好奇,最初是想看看一位美国牙医能在学术研究上做到这么好,神人是如何炼成的。(博主后记:经与王存玉教授个人通讯,其本人证实“我确实是同时做牙科住院医(专科)训练和读PhD,当时是受NIH牙科医生科学家奖的计划资助。从国外获取牙科学位的牙医,可以在美国做住院医。做完后也可考执照。但在我们那个时候是很难进去的,我算是运气好。后来因为我对研究的兴趣,就把临床放弃提前毕业了”)

     正如科学网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和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是美国科学界最高水平的四大学术机构。除自然基金会外,其他三院分别授予院士头衔。大家对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相对比较熟悉,在美国的华人已有10余位当选为美国两院院士,去年,我曾写了两篇相关博文,分别为“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的5位中国大陆留学生和“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院士的6位中国大陆留学生”。我国也有不少科学家、工程专家当选为美国两院外籍院士。相信科学网绝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对美国国家医学院并不熟悉,大概原因至少有:美国国家医学院只是主要限于生物医学领域;我国没有类似机构;在王存玉之前,美国没有任何来自中国大陆学人当选,我国国内迄今也鲜有人当选为该院的外籍院士(原文有误,参见5楼、6楼评论)。

       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国家工程院不同,美国“国家”医学院其实英文名称并没有“国家(National字样,为Institute of Medicine, 简称IOM, 是一独立的、非盈利组织。其组织架构和院士(其实英文原意就是会员)选举方式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类似。其官方网站显示,IOM现在共有院士和外籍院士近2000人,每年10份公布由院士(外籍院士没有选举权)选举产生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分别最多不超过70位和10位)。有意思的是,和一般人想象的不同,这个美国国家“医学”院并不都是来自医学领域的,为了增强美国国家医学院的多元化,其章程还规定每年当选的院士中至少要有四分之一来自医学领域之外,如法学、管理、工程、人类学、自然、社会和行为学等,比如去年和王存玉一起当选的Timothy Stoltzfus Jost就是一位法学教授。现任IOM院长是Harvey V. Fineberg1997-2001年间曾任哈佛大学教务长,在此之前,曾任哈佛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长达13年。

(王守业写于20121125日,文首IOM logo链接自其官方网站,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361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36199.html

上一篇:浅议美国公立大学的私立学院和私立大学的公立学院 (I)
下一篇:说说美国密歇根大学与中国的那点事
收藏 IP: 69.63.237.*| 热度|

7 吴云鹏 曹聪 许培扬 唐凌峰 刘晓锋 孔晓飞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