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黎明前的黑暗

已有 5152 次阅读 2010-12-31 07:30 |个人分类:活色生香de生物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视觉

在小说里,我曾经看过一段描述。说从黑夜到清晨,中间有一段人的心理感觉最为黑暗的期间。似乎比在深夜还要黑暗。这段时间大概是鸡叫前的时间。看到这个描述的多是在农村生活,一本好像是周扒皮学鸡叫。另一本……实在记不清了,还像是在这个期间做了什么补救的事情。

以前,别人认为这是光来源的因素。因为天明前,月亮下去了,太阳还没有升起来,比较黑暗。
但是我想,会不会和眼睛的生理功能有关系呢?
感受光的两种细胞,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视杆细胞在光微弱的时候起作用,这个时候光密度在10-6 到1 luminance。而视锥细胞的感光范围在1到106
 问题是在1左右这个水平,视杆细胞饱和了,分辨不出较暗和较亮的程度,而视锥细胞感受到的光还远远没有达到他的工作给光区间。就在这个10-1至102的范围内,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都不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于是视敏感度比较差,这个给光范围,恰好是黎明前的光亮水平。
===============================================
我觉得还是挺惊喜的,因为在我写完这篇博客后,我又看了几页书,发现书后就讨论到这个问题。首先,他肯定了小说中描述的这个现象,确实在黎明前,这段时间,人感觉是最为黑暗的。但是又不能完完全全用视杆细胞感光阈值和失活区间来解释,因为这个视敏度下降的时间段,视敏度下降远远大于视杆细胞能力的下降。事实上,这本书也没有提供非常肯定确凿的证据和解释。
所以,小水獭就更加兴奋啦,一是自己头脑里冒出来的问题,别人也冒过,这也是一种英雄所见略同吧。另一个兴奋的原因,是这个问题,还没有详细而周密的答案,是还值得人探索发现的。嘿嘿嘿^_^~~~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文摘,题目是《没有新雪》。意思是,爬山到了高峰,以为自己是第一个到这个巅峰的,可是到达以后,看到雪地上别人的脚印,小旗子,就会感慨,原来自己达到自己的顶峰时,这个水平别人早已到达。
2011年开始了,又要从一个山脚开始攀登,期望当自己爬上去的时候,转头可以看见平行的目光,从一位自己敬佩的人的眼中射来。告诉我,我进步了。
嗯嗯嗯↖(^ω^)↗
===============================================
这是我的个人的估计,请朋友们给予指正,先谢谢啦~~~~O(∩_∩)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399333.html

上一篇:方差是怎么来的?一个统计学概念的直观理解
下一篇:2011要给力
收藏 IP: 146.9.243.*| 热度|

4 武夷山 王晓明 曹广福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