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ong7

博文

干细胞广泛临床应用后将带给人类什么?

已有 3828 次阅读 2011-7-15 13:1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技术, 抗生素, 解决方案, 干细胞治疗, 免疫系统

        干细胞治疗被认为是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之后的又一场医疗革命,将为人类面临的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疾病、退变性疾病和组织损伤等难治性重大疾病治疗提供崭新的解决方案。可以畅想若干年后,干细胞广泛应用会让久病患者离开病榻,让残疾者自食其力,让失明者重见光明,让失聪者聆听到自然交响曲,让老人延年益寿,让亚健康者充满活力,让爱美之人青春光鲜...但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对干细胞带给人类美好憧憬同时也应考虑去规避可能的负面因素。

        干细胞不同于既往临床应用的天然动植物提取物、化学合成小分子、抗生素、酶制剂、抗体、疫苗,核酸等无生命的药物成分,也不同于微生态活菌制剂和携带治疗基因的病毒这类异种生物疗法;干细胞具有抗原性、分化性、归巢性、迁移性、趋化性、远合性等不同凡响的特征,功能越是强大的手段破坏性也越大,设想将不同年龄、种族、性别、组织配型的干细胞植入异体后,突破免疫屏障保护,多组织、多靶点不受控地定植、分化,产生的不可逆的持续效应将会怎样呢?

        研究表明干细胞移植可能造成:神经系统紊乱、心肺功能紊乱、代谢和内分泌失调、出血倾向、静脉阻塞、间质性肺炎、移植物抗宿主病、并发感染、食欲问题、发热、过敏反应、白内障、不育症、二次癌症等风险。这些情况是根据有限范围、有限资料、有限历史研究做出的判断,未来干细胞大范围临床应用可能给人类造成怎样的长期后果呢?本人这里抛砖引玉提出几个警世危言,欢迎拍砖和补充:

1. 自体免疫性疾病高发:异基因干细胞长期定植可能会扰乱人体正常的免疫监视功能,在《Scientific American》上读过一篇文章“Your Cells Are My Cells”,认为母子之间的细胞交换和寄居是引发多发性硬化症、红斑狼疮等自体免疫系统疾病得诱因。果真如此,干细胞移植也许会带来类似的后果;

2. 传染性肿瘤出现:异体细胞与基因在人群中普遍交流可能让肿瘤细胞找到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使癌症成为传染性疾病;已有资料表明输血、器官移植、细胞治疗会造成移植性肿瘤;

3. 人类间传染疯牛病:干细胞移植如同吸食人肉;据了解疯牛病首发于某岛有食用死者遗体内脏习惯的土著人群,后来是由于欧美国家用“牛肉骨粉”饲养菜牛发生相同症状并导致大面积播散;

4. 引发罕见或未知疾病:科学对干细胞认知十分有限,自然界中细胞交流仅发生在生殖过程,而新医疗技术带来的细胞和基因的普遍交流可能会触发某些闻所未闻的疾病;
 

5. 生殖细胞遗传性改变:干细胞多组织归巢具有不确定性,异基因干细胞移植后在体内脱分化为生殖干细胞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细胞和基因的普遍交流会不会造成后代不是自己的基因呢?

        以产品形式的干细胞治疗药物的出现只是时间的问题,其临床受众面要远远大于个体化治疗技术,带来人道主义灾难的机会也更大,防患于未然总比兵临城下强,但愿这一切只不过危言耸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749-465057.html

上一篇:细胞重编程机制与电脑“模式生物”
下一篇:癌症是一种细胞获得性遗传疾病
收藏 IP: 111.164.64.*| 热度|

3 许培扬 高莉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