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中国在自然科学领域为什么还没人拿到诺贝尔奖--价值观的反思

已有 4047 次阅读 2013-7-3 17:29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价值观, 诺贝尔奖, 自然科学, 领域

在一个公正公平的社会上,一个人的名声、地位和收入,是和他的社会贡献相对应的。

但是,现在的高校、研究所里的教授、研究员,还有几个人在踏踏实实做事实?有几个是在想着为社会进步做贡献?大家吵吵嚷嚷着的,无不都是自己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没有享受到那个待遇,却不问问自己,我的贡献与那个待遇匹配吗?其实,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的价值都是很清楚的。如果对社会进步作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我相信即使不去争不去吵,也会得到别人的认可的;如果没有做出啥有价值的工作,整天吵吵嚷嚷唯恐被别人忽略,也只会惹来别人的漠视。

这种现象与跟这个社会体质是很有关系。中国人多,人多了,就不单纯了。攀比之风在科研的圈子里也就刮了起来。不过,大家比的不是贡献而是财富是地位。科学研究越来越急功近利,急功近利的最后结果就是短视。每个人都只看到眼前的一些利益。现在的大多数搞科研的,思考的不是如何去攻克科研难题,而是如何去获取更多的名和利,如何(甚至是通过不光明的手段)发更多的文章评更高的职称再收获更多的财富。也许是由于个别负面榜样的存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是苦心钻研厚黑学。

所以,我们这个社会出不了诺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值观的扭曲。整个社会推崇的就是会做人,而不是会做事诺贝尔奖的得主一定都是那些对社会的进步作出了贡献的人。老老实实好好干活出成果是拿到诺贝尔奖的必须的、先决的条件。只有对社会有贡献,享受着与自己的贡献相匹配的物质和精神回报,才会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704966.html

上一篇:关于媒体宣传资源的分配及科学研究者社会价值的实现的思考
下一篇:关于科研的一些粗浅见解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5 肖建华 戴德昌 曹聪 王伟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