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南岳天柱山 精选

已有 12749 次阅读 2015-12-26 08: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安徽, 天柱山, 潜山, 二乔

          古诗词中,有两首相关联的,我比较喜欢。一是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二是杜牧《赤壁》,都和赤壁有关,最重要的是都和二乔有关,或者说都和小乔有关。苏轼的诗中说“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也说“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可见小乔了得,让公瑾雄姿英发,也在千古风流人物中露脸。杜牧的《赤壁》,更加深沉:“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乔。”刀光剑影和六百年时光,陪衬着二乔的柔情万种。《向天再借五百年》那歌,是现代版豪放的代表,好有激情的样子,也只撑了不过五百年,可见现代人的小器。遗憾的是,谁也没有见过二乔。但后人对历史的理解,可能会因为这些儿女情长而变形,那是早已存在的事实,更不要说那些有意的篡改。

           现代版的小乔,是林妹妹扮演的,估计是我这辈子能看到的美女极限形象,和她在庞贝城擦肩而过,没有什么遗憾。但我这个外行,只认风沙走石,没法评论林妹妹长短肥瘦的扮相,贴两张照大家自己看。曹操当年在铜雀台上留下“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感叹,好寂寞的样子。较真的说话,他真的不如你我,至少还见过一个现代版的小乔影像,假的比真的还好也说不定。山寨的东西,很多比原版要强。可怜一个曹孟德,也是三国英雄人物之一,连二乔啥模样都不知道,还被后人说了“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坏话,那个叫冤枉。恨只恨网络没早生两千年,言论的自由度太低。

           好久没有码字了,有很多债要还的感觉,又有一点债多人不愁的赖皮心理。终于在学期结束后、公元年转前,码几个字。突然说起了二乔,是因为今年去了趟安徽潜山开了个会,讨论的内容,和当地的地质历史有关,也顺路去天柱山转了一趟,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世界地质公园,我们的会议,也为这个公园锦上添花,吃饭时还放了几个“雷子”,就先兑现自己要写篇博文的说法。

       上回去安徽潜山,是2003年,那时接待我们的人,比现在都年轻10来岁,风流倜傥,让我想起董永同学。我在《梅花劲寒香,孔雀东南飞》中,多少有点记录。那时的潜山,和全国各地一样,到处都在搞建设,修路盖房子,我们住在一个小客栈中,出门见到的地方,都挖得个乱七八糟。现在好了,大巴直接把我们拉到“七仙女大酒店”,从房间的窗口向外看,对面就是正在被楼房压缩中的农田,感觉七仙女大酒店的地理位置恰到好处,位于城乡结合部位置上,很有发展前途。和很多地方一样,潜山的发展战略,拿自己的历史做文章,可以从酒店名字看出。先把“七仙女”占上,以后估计会有“孔雀东南飞”,“二乔”大酒店,等等。厚重的历史,意味着沉甸甸的钞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地方都争名人故乡的缘故。比如说有文献记载,大乔、小乔两位大美女是安徽潜山人。但别的地方,比如浙江、湖北、河南也有说法:二乔故乡在他们那里。真个是:红颜流水都去了,今人何苦争二乔。当年姐妹苦谁懂,韵事只为多印钞。不过我既然到了潜山,我最好还是说,没错,据我观察,潜山是二乔的故乡。当年皖公之地出大乔、小乔,一点都不意外。

           上次来潜山没有时间去看天柱山,这回会议安排,转了一圈。南岳天柱山,是我喜欢的花岗岩山,比较有气势,也有一种圆润的厚实。在很多大山景区中,人们都是从远处观望,比如我写过《山环烟雨张家界》,人们在远处观望那些仙境般的变化。但在天柱山,我的感觉就是人能在景中出现,手摸那种岩石的清凉,走过泰山压顶的险道,亲临天上人间的提心吊胆,一会儿是轻松懈意,一会儿惊心动魄,最后都经历过了,一身汗,犹如人生一回。回望时,就在那山上找,我是咋上去的,走到了哪里,有谁在一起,很有点复盘人生写博文的味道。在山顶上就想,金庸写武侠,整了很多山在里面,却漏掉了南岳天柱山。他要能多走动一点,会写得更精彩,没准把二乔也弄进去。有了图,我就少写几个字。

           山间的茶歇,云归处的风凉,抚石远望,咬牙再登一层的努力,很多的心情,很难写到。喜欢那里的竹林,希望以后有机会专门去看。下到山底,还有三祖寺和摩崖题刻石壁,很多的内容,有点应接不暇,孔雀东南飞去了,天柱山下潜河。摩崖题刻石牛记,三祖寺钟响二乔。有机会能住两天,慢慢看,感觉一下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945942.html

上一篇:我们的手
下一篇:维苏威山下庞培城
收藏 IP: 108.5.253.*| 热度|

51 尤明庆 苏德辰 钟炳 魏东平 檀成龙 郭向云 余昕 朱晓刚 黄仁勇 黄彬彬 喻海良 冯大诚 姚伟 朱朝东 郭胜锋 黄永义 陆俊茜 王号 李竞 陈楷翰 武夷山 王善勇 李学宽 刘光银 吕洪波 吕喆 梁进 田云川 陈小润 杨正瓴 姬扬 科苑往事 李颖业 何士刚 张海霞 高建国 侯成亚 徐义贤 陈筝 杨月琴 任胜利 陆绮 王桂颖 crossludo yunmu shenlu biofans zjzhaokeqin fumingxu bridgeneer huang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