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维苏威山下庞培城 精选

已有 11685 次阅读 2015-12-28 05: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庞贝城


       我很小就从父亲那里知道维苏威火山,但它在什么地方并不清楚。对它真正有点概念,是在文革后期我上高中的时候。那时国内演一些国外的电影,比如日本军国主义电影《山本五十六》。有些电影就在我们学校旁边的省政府礼堂放。当时管电影的“电影处”,是个要害部门,在我母亲工作的医务室街对面,那里的人常到医务室来看病拿药,也会带几张电影票过来送人,多半都是外面电影院看不到的内部电影,算是礼到了。我母亲知道我是电影迷,每次拿到电影票,都会给我。有时跑到学校去等,我下课出来,她把票给我,说是什么电影,几点开演。那样的时候,通常是白天上课时放电影,我拎着书包就往电影场跑,为看电影逃课是我唯一的逃课纪录。那时看的电影中,其中一部是纪录片,讲火山,当然少不了维苏威火山,那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

   现在有了谷歌地图和卫星图,坐在计算机前,就可以看到维苏威。从谷歌地图上量,火山口直径约为600公尺,相当于两个辽宁舰长度,拿手指头来比比粗细,感觉那山不是那么的大。只有当人站在山脚下看,才知道那山口还是挺大,蛮震撼。每次有这种感觉时,我都会想,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只能是部分正确。知了,但还不是真的晓得。有时候即使出了门,见了一角天下,也难说就晓得了。比如说朱自清在他的散文《滂卑(庞贝)故城》中,奈波里(拿波里)博物馆中有涂上石灰的尸首及已化炭的面包和谷,都是城陷西。 他到当地一游过,但未见的就明白了。“涂上石灰的尸首”,显然是外行的说法。那么,那些看他散文的秀才能知道啥呢?

     “1月30日,早饭后坐bus到火车站,先到那不勒斯,然后到苏连托(Sorrento),然后从那里再转bus去波希塔诺。我们计划在庞贝停一下,看看古城。意大利的铁路系统不靠谱,我们的车又晚了半个小时开出,坐的是欧洲之星(Eurostar)。到了那不勒斯,在车站楼下转他们的train去苏连托, 上车时又有人来掏我的屁股包,这已经是在意大利的第二次经历了。小偷真多。我们到庞贝下车,把行李寄存了。在站边小店吃了点pizza和意大利面等。然后去转古城.这是我去庞培城时简短纪录的日记。那小车站,站边的橙子树,遗憾没有时间去看火山口..., 点点滴滴,仿佛都活过来了。凭这点日记和自己的记忆,从谷歌地图上找到了庞贝车站和在庞培城中的行走路线。我们去时游人很少,很安静,大约因为是冬季。

   在一个景点上,见到陈列的遇难者遗体模型,所谓“涂上石灰的尸首”。刚好有个参观团过来,导游解释说火山灰把人埋了,形成硬壳,然后尸体腐烂掉,形成中空的硬壳。后来的考古学家,从火山灰硬壳上打个洞,把石膏灌进去,就可以在火山灰形成的中空模子中,得到一个人体模型。我专门问了导游一句:那这样的话,石膏里面还有真的人骨了?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朱自清的说法是有问题的。其实从现实的经验,人们也可以想象涂上石灰的尸首”是不能成立的。话又说回来,在这样的地方游走,很少有人会是为了科学去较真,大家都是好奇,感叹一下,看看热闹。所以,朱自清的散文中,被引用最广的段子,是他关于庞贝的淫风以及对男根的崇拜,这个不大适合在科学网这样的场合发挥,我就不说了。特别指出,朱自清的散文,原1932年10月1日《中学生》第28号。那时的中学生比现在的儿童早熟或者抗压能力强?不懂。很巧的是,我在庞培的时候,碰见一个台湾旅游团,意大利导游国语说得不错,故事多,佐料也多,口水也多。说下一个精彩节目,是去看庞贝的红灯区,把它比喻成华西街,游客们都会心的笑了。后来在什么地方看到一个电视节目,一帮颜值比较高又比较妹的男女演员,也去转了同样的地点,几乎是踩着我的脚印,真的是到了北京,总得吃回烤鸭,大家都入乡随俗。朱自清散文中,也纪录了这个区域,但他的解释,又是外行话。正解是导游的说法,有点三温暖、麻辣烫,科学网是正人君子待的地方,我就不在这里纠正朱自清的那些描写了。

     走在庞贝城中,还是有很多可以看的地方。那些曾经的店铺、酒肆、广场和商业区,密密麻麻。主要街道上,那些石块地面被车轱辘碾出的槽子,我在回眸卢沟晓月中有类似的纪录,都是时间的功德。那些公元世纪初的建筑和雕像,已经是如此的精致。从谷歌卫星图上看,曾经那么辉煌的庞贝城,在现代人类的发展中,它只不过是拿波里地区的一个疤痕而已,如此微小。真个是:地不在大小,有故事则赢。我心中最为深刻的记忆,似乎是庞贝车站边停车中满树果实的橙子树,和去往古城竞技场路上的地中海松。当然,还有街边不怎么好吃的小吃,因为吃过了。

   站在那些废掉的石条铺的广场上,看着破损的石头建筑、石柱和拱门,和它们后面的维苏威火山形成一种强烈的反衬,人类在大自然前面,是很渺小的。实话说,刚开始看到维苏威火山,我以为左侧的那个凹陷是火山口,后来才弄明白,整个山头上的巨大凹陷,才是完整的火山口。当地有做生意的专车,付20欧、花点时间,可以到火山口上去看看,体会那样直径的一个坑,以及俯瞰一下周围的景色。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只好作罢,等下次吧。关于维苏威火山,已经有很多的介绍了,我就不去抄写了。在我发的照片中,其中之一是有关维苏威火山喷发的一段英文解释,贴在庞培城废墟一个正在发掘的现场,人们可以透过玻璃,见到现场发掘的活动。这段解说,我觉得比较权威,简练,比网上很多的文字要清楚。其中一个关键词是“pyroclastic”。我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恰当的中文译文。简单地说,火山有不同的类型,有的喷发熔岩为主,看到的都是火红的岩浆;有的喷发的主要是水气。而pyroclastic火山喷发,以气体和火山灰为主,形成高温(~1,000 °C)高速(~700公里/小时)的流动体,在重力作用下,覆盖经过的地表。图5是个例子,尽管规模比较小,但大体可以说明这种火山喷发的概况,你到里面去试试就知道了。

     从谷歌卫星图上看,从维苏威火山口到古庞贝城,距离大概有10公里。理论上说,从维苏威火山爆发到庞贝城被淹没,也就是以分或者秒计算时间。在那样的高温粉尘气体中,没有生物能逃过一劫。有机物的碳化,基本上是个必然的结果。大体的结构还在,但人已经糊了。维苏威火山产生的后果,我们不幸可以见到,也给我们解释地史时期中的一些现象提供了一个参考。尽管后果是严重的,但人们依然生活在维苏威这个活火山脚下,并拿它的过去创作出爱情故事来卖钱,为了现在和将来。无论自然的、社会的灾难是啥,都会是植入人类记忆中的事件。人们总是不屈不饶地活着 - life is going on, and on.

2. 红色圆圈是古庞贝城的大体区域

3. 古城卫星照片

4. 现场照片和卫星图比较(红色圆点为摄影者位置)

5. pyroclastic火山喷发一列(照片来自网络,特此鸣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946305.html

上一篇:南岳天柱山
下一篇:南极路上遇春节
收藏 IP: 108.5.253.*| 热度|

46 姬扬 陈小润 武夷山 周健 王海冰 钟炳 丁大勇 李学宽 王震洪 刘强 黄永义 谢平 胡努春 王春艳 马磊 林中祥 李土荣 鲍海飞 吕乃基 王海辉 陈楷翰 田云川 杨月琴 杨正瓴 余昕 应行仁 郭向云 韦玉程 徐晓 刘光银 刘玉仙 王嘉文 孙德伟 余皓 李璐 陈湘明 科苑往事 徐耀 陆绮 赵宇 陈静 王桂颖 shenlu chaijf biofan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