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素食vs.肉食——说吃之前把线画好

已有 10140 次阅读 2012-5-7 04:55 |个人分类:以食为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食, 肉食

            喜欢吃的人很多,无论荤素,这很自然。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比吃更重要呢? 到了学期末大家都累了的时候,在博客上讲点关于吃的故事挺好。不过要从科学、健康、环保、道德的角度来对待它,那我们就得严肃一点,最起码把相关的术语做一些定义,大家清楚在讲什么,否则讨论起来就会是一锅粥,谁都讲不清。

            素食者都喜欢说爱因斯坦是吃素或倾向于素食,举出一堆例子来,还把素食和他的聪明挂上勾。可是一旦说到阿道夫.希特勒也是个素食者,素食者们就极力反对,谁都不愿和这个魔头沾上边。关于希特勒是否是素食者的正反方内容,维基百科上有,其中的一些参考书也可以去翻一下。台湾佛教网络论坛的公开讨论区中有中文的相关内容,看起来可能更方便点(链接1)。

            一种理念能否流传要看它有没有道理。如果它没有道理,一个好人喜欢它,并不能证明它有道理;如果它有道理,一个坏人喜欢它,它也不会因此就破功。爱因斯坦和希特勒大概都不是真正的素食者。但对饮食问题的讨论来说,到底什么是肉食者或素食者,有必要弄清楚,因为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下面是我整理出来的分类:

            肉食者 - 或者说肉食动物。这是指以肉类,尤其是以脊椎动物的肉,为食物的各种动物,比如狮子老虎。 植物中也有以“食”动物为生的,但我们可以把它们排除在这个名词涵义覆盖的范围之外。

            杂食者 - 指从植物到动物都吃的各类动物。绝大部分的人,都是杂食动物。比如绝大部分亚洲人,他们的食物结构中,大部分是植物,少部分为肉类、奶制品和蛋类。而欧美人以及来源于欧美的人群(比如南美洲的人)、一些游牧业为主的人群,他们的食物结构中,肉食含量会不同程度的较高。但他们仍然都是杂食者,因为他们的主要食品中,还包括了面包、土豆、大米、玉米、各种豆类、蔬菜、水果、干果等。

            部分素食者 - 在英文当中,有两个概念,一是vegetarian,二是vegan,过去这两个概念混用,或者说前者包含了后者。而现在的使用中,前者比较宽泛,相对于部分素食者,后者相对于严格素食者。部分素食者除了吃植物性的食物外,也会不同程度的吃某些源于动物的食品,比如,鸡蛋,牛奶,奶酪,酸奶,等等。 因此,也有了以下的一些区分:1) 蛋奶素食者(Ovo-lacto vegetarian):食用蛋、奶类制品,但不食用动物的肉和海鲜。2) 奶素食者(Lacto-vegetarian; lactarian):和蛋奶素食者类似,但不食用蛋类。3) 蛋素食者(Ovo-vegetarian):与奶素食相反,食用蛋类,但不食用奶类。

            鱼素者 (Pescetarian):食用鱼类,鱼子,或海鲜,但不食用红肉类,禽类 。对于鱼素者是否是“素食者”有争论,所以我把它单独列出。我个人不认为这是素食,尽管我知道爱因斯坦喜欢吃鱼子酱。

            严格素食者 大体上是英文中的vegan:不食用动物的肉以及动物来源的食品,比如蛋类,奶类,甚至不食用蜂蜜。其中的生食者(raw veganism)  是将所有食物保持在天然状态,即使加热也不超过摄氏47℃。食果实主义者(fruitarianism)仅食用水果和果汁或其它植物果实。根据不同的原因,严格素食者又有以下一些不同类别:1)生理素食者,因为自身生理原因不能食用动物性食物;2)基于道德观念的素食者,他们反对以任何理由吃动物来源的食品;3)环保素食者,基于环境保护的原因而不吃动物来源的食品。后面两种情况,也可称为观念素食者。

            宗教素食者 - 因为宗教原因而吃素者。在不同宗教和教派中,对食物的讲究不同,比如有的可以吃“三净肉”,有的则不能吃肉,甚至“不得食五辛:大蒜、葱、韭、薤、兴渠”,这里就不细分了。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一半,他们都不忌食肉类,但有各自的讲究。这可以从《古兰经》和圣经《旧约全书》中读到。在我有限的宗教饮食知识中,我觉得印度的耆那教徒对素食的要求最为严格。

            根据上面的分类,我们至少可以有下列一些观察:

            现生人类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肉食者。现生人群中,和肉食者最为接近的也许是传统的爱斯基摩人,他们以海生哺乳动物、鱼类、鸟等为主要食物。如果按有些人把鱼也算作素食,那他们也不是全荤。在我了解到的亚洲人群中,蒙古人吃的肉大概是最多的,那里的牲口数量和人口数量是14:1,人平均年消耗肉达200磅(见链接2),加上奶制品,动物蛋白摄入量相当的高了。和蒙古同行在野外考察,我们吃饭都是分开的。我们煮点罐装的豆、意大利面,加点罐头肉类就行了。但他们一定要吃肉和奶制品。在戈壁滩那样干热的环境中,有时几天见不到一个牧民人家的情况下,不知他们是怎么弄到并保存自己的食品的。他们的传统食品中有很大比例的奶制品,也吃土豆之类的东西,但很少吃蔬菜。

            人类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素食者。我们知道,现生的哺乳动物包括单孔类,有袋类和有胎盘类三大类群。在自然状态下,无论长大后是吃草的牛羊还是吃肉的虎狼,它们在幼年时,都必须靠吃母奶生活、成长。因为只有母奶能为他们提供必须的营养。人是哺乳动物中灵长类的一个物种,自然也需要吃奶才能长大。 婴儿需要母乳,这是自然法则,也就是说,动物性食物是哺乳动物,当然包括人,生存和成长必不可少的食物。

            因此,在讨论吃什么的时候,需要分清年龄段,否则就没有办法把事情讲清楚。当我们说严格素食者时, 我们实际上是在说“成年严格素食者”。从吃的角度看,人之初,要吃奶,性本恶。对母亲来说,哺乳是一件劳累、甚至痛苦的事情,但没有母亲会因为劳累痛苦而拿豆浆或果汁去灌自己刚生下的婴儿。当然,例外总是有的,以后有机会再讲。人长大成年后,可以选择成为素食者,但无论追寻什么样的理想,不要忘记自己是靠吃动物母亲的奶长大的。

            现代人群基本上都是杂食性的。杂食不是一种主义,而是自然选择出来的人类饮食习惯。大部分的亚洲国家,比如中国,老百姓的主要食品和能量来源是淀粉,包括大米,麦子,玉米,土豆,豆类等。在他们的食物中,蔬菜水果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但毫无疑问,大部分的人也不同程度的吃肉或来源于动物的食品。随着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动物性食品在日常饮食中的分量也在增加,我唯一有的数据,是70年代我念中学时,每个月有半斤肉的供应,而现在出野外回来,饿了,一顿吃的肉我过去两、三个月都吃不上。

 

            我们现在对吃什么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传统的杂食人类和“成年观念素食者”之间。具体的议题是:在拥有充分食物的前提下,因为各种健康、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等因素,自然形成的杂食人类是否该向严格素食者转变。这种转变是否具有道德、伦理上的意义。如果要转变,该以什么形式最好。当不同的社会、文化标准出现冲突时,比如环境因素和动物保护出现矛盾时,我们该怎么处理。

            我自己是很随意地过平常日子,没有特别地理想化我的饭菜,随遇而安,有什么吃什么,我很满足现在能把饭吃饱的日子。通常喜欢简单点的东西,可口点最好,而最可口的味道是食物本身的味道。我的观点是,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每个人有权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情况、工作情况等选择合适的饮食(不浪费,不过分,避免吃野生动物),以健康为主,兼顾环境等因素,尊重他人以健康、环保、动保、宗教等原因而选择的饮食方式。

 

1.

http://tw-buddha.com/forum3/index.php?s=7e1a6c554ad63ff11990f85eb9c3cf04&showtopic=9116

2.

http://www.eurasianet.org/node/612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67954.html

上一篇:吃鸡腿还是素鸡腿?
下一篇:你抚养我长大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62 刘进平 刘庆丰 杨晓虹 陈湘明 吴飞鹏 钟炳 吕喆 金小伟 吕洪波 刘用生 武夷山 吉宗祥 李学宽 鲍海飞 马磊 丁大勇 鲍永利 傅云义 戎可 刘立 杨学祥 李志俊 曹广福 杨月琴 柏舟 陈国文 戴小华 李土荣 鲍得海 周华 李宇斌 曹聪 张玉秀 刘洋 卫军英 朱志敏 丛远新 王桂颖 罗晓敏 郑华康 虞左俊 王德华 黄齐林 陈筝 杨秀海 梁进 王春艳 文克玲 杨正瓴 赵凤光 肖重发 laokanke hidear yiyunge2012 anonymity mathqa schist xqhuang tuner zzjtcm caogentan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