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农家芍药佛家花 精选

已有 8867 次阅读 2011-9-6 07: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海西宁对我来说,就是那个遥远的地方。一个难得的机会,我有幸和几位老师和同事,到那边跑野外。这是我第一次到青海。途经西宁附近的谢家村,车在村中停下,我们需要问路和找人。我拎了无敌兔下车来,伸伸胳膊腿,看有没有可以拍的东东。路边一户人家院门开着,我站在门口探头往里张望。院子里有条狗,个不大,冲我叫得挺凶,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狗被绳子拴着。拴着的狗无论叫得多凶,都不用害怕它。狗叫了一会,女主人出来了,问我有啥事。我说我们路过这里问路,看见你家院子里的芍药花长得好,可不可以进去拍两张照片。主人当即同意了。

             六月初,牡丹花多半都已谢了,而芍药花期较晚,现在还在开放。元刘敏中的一首《清平乐》,就是是这样说的:

             牡丹花落。梦里东风恶。

             见说君家红芍药,尽把春愁忘却。

             隔墙百步香来,数丛为我全开。

             拚向彩云堆里,醉时同卧苍苔。

             这样的意境,被我在农舍里撞见,不信命的我,又要说是缘分了。院子里的芍药花开得很盛,还是那种大富大贵气。主人说今年因为旱,花长得不如往年。可对我来说,那花已经不能再好了。自然也会想到王洛宾的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尽管歌中的花儿是她,少年是他,和芍药没什么关系。芍药、牡丹虽是同属的植物种,可有点貌似神离。芍药有很多的别名,比如“将离草”,七夕节的情花,仅此就比牡丹多了些故事,尽管前者是花相,后者是花王。

             农家院子里种得这么好的芍药,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在各地的公园里,我见过很多的牡丹芍药。但公园里的它们,有点太多太密集,让人目不暇接、甚至有点喘不过气来。加上游人指指点点多了,会显得浮躁。农家院子里的芍药,生在歪脖子树下,与参差不齐的蔬菜为邻,一天没有几个人看。命相如此妖艳的花,不在富贵人家显富贵,跑到那遥远的地方,守着一份平凡与安宁,让偶尔路过的人,比如我,大惊小怪一场。

            第二天我们去游塔尔寺,是另外一番景象:大金瓦寺的金顶,寺内的银塔,以及宗喀巴的故事,难以细说。比较特别的一点,是我们见到了夏格日活佛,是寺中的活佛之一。据说他刚出关不久,能见到是缘分。拜见活佛是在他住的院子里,莲花山腰中一个僻静处。 活佛看上去气色很好、很和蔼,向我们同行的一位长者问好,攀谈了几句,给大家诵了一段经,为我们身上戴的东西开光,等等。等我们拜见完活佛,退出他的居室,就到院子里看那里的几株芍药。一进院门时,我就注意到它们了。大部分的花已经开得有点过,有些已经完全谢掉,花瓣凋落地上。花有一种清香,是我过去没有注意到的,也许在这样的地方,才能体会到花形以外的东西。

            在活佛住的院子里见到芍药,我是有点好奇心的。为什么不是莲花?后来想想,我去过的很多有佛教文化的地方,比如西藏、新疆、青海、内蒙古等等,很少见到莲花。这大概是和当地的气候环境有关。这些北方地区都比较干旱、寒冷,不大适合种植水生的莲花。除了好奇心,我也有些惊讶。头一天刚在农家看到了芍药,今天它又出现在活佛住的院子里,给人一种神秘的对比。人和佛之间,一世难解的缘。

            活佛院中的芍药尽管有些败了,我还是拍了些照片。然后从落下的花瓣中,请了一红一白两片花瓣带下山。现在拿出来,花瓣还有淡淡的香。不知活佛院中芍药落花时的心情,和农家的芍药有何区别。当年白居易《感芍药花寄正一上人》就问:

             今日阶前红芍药,几花欲老几花新。

             开时不解比色相,落后始知如幻身。

             空门此去几多地?欲把残花问上人。

 

             红尘浊世,千年一问。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83356.html

上一篇:紫竹院的荷花与麻雀
下一篇:南极海上的风浪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47 武夷山 武京治 孙永昌 李学宽 肖重发 蔣勁松 刘用生 郭向云 张玉秀 余昕 张焱 马昌凤 曹广福 金小伟 高建国 雷栗 许培扬 陈湘明 张珑 王琛柱 杨正瓴 王号 马磊 张婷婷 陈绥阳 陈国文 唐常杰 杨月琴 徐耀 李泳 王安邦 黄锦芳 李霞 卫军英 黄晓磊 全嬿嬿 柏舟 陈静 吉宗祥 王桂颖 刘晓瑭 刘艳红 王德华 何士刚 chisuhao DXY1234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