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2017年食品10大热点事件,你知道哪些? 精选

已有 12376 次阅读 2018-1-15 08:49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又到了新的一个岁末年初,各行各业也开始盘点这一年的风风雨雨。2017年对于食品餐饮行业也是跌宕起伏,一件件食品安全、食品谣言等事件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和讨论。各类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地考验着消费者的承受压力,也消耗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各类食品谣言充斥着各类网络平台,给消费者造成极大心里恐慌,也给生产企业及社会造成巨大损失。

笔者将2017年关注趋势和曝光量比较大的10大食品安全和谣言事件梳理一遍,让消费者有个整体认识,让谣言不攻自破;同时给行业一些警示,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肩负社会责任,做良心企业!

笔者依据360趋势相关数据,统计及分析了以下10大食品热词的关注趋势曝光量,从统计图表中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信息。

从图表上可以看出,关注趋势和曝光量不完全一一对应。关注趋势是说明该事件发生的时间段人们对其的关注度,而曝光量是指该事件发生的时间段媒体对其的曝光度,上述图表也真实反映了当时事件的情况,如,脚臭盐关注趋势很高,但是其曝光量却不是最高的,说明人们对其很关注,但是媒体的曝光量却不能真实反映人们关注的情况。综合图表信息可以看出,2017年消费者最关注的10大食品热词分别为:脚臭盐、毒鸡蛋、塑料紫菜、棉花肉松、网红食品、塑料大米、喝王老吉延长寿命、天津假调料事件、海底捞老鼠门、镉小麦及镉大米。

1脚臭盐

类别:食品安全

发生时间:2017.04.30-2017.05.12

关注趋势:1654730

曝光量:13412

事件:20174月,全国多地先后发现了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生产的宇鹰牌深井岩盐和四季九珍牌加碘食盐、中盐皓龙盐业生产的加碘精碘盐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浓烈的脚臭味

解读:“脚臭盐”一出现就引起了消费者极大地恐慌,给本来就令人堪忧的食品安全又披上一层阴霾。根据GB/T5461-2016食用盐(精制盐)标准的要求:食盐产品必须是白色、咸味、无异味,如果有异味则为不合格产品。

这些不合格食盐的脚臭味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企业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盐里含有丁酸,对人体肠胃属有益;而第三方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送检的该批次盐产品(即“脚臭盐”)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有专业人士认为:脚臭盐的臭味来源于硫化氢,主要是通过钻井注水溶矿盐制取的卤水溶有岩石断层中渗漏出的硫化氢气体,如果处理卤水工艺过程中操作不到位,极易将原生硫化氢带进真空制盐过程。硫化氢就是有腐蛋臭味的无色气体,在食盐制成品中含有的“脚臭味”,很可能来源于它。201754日,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食盐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一步加强食盐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2毒鸡蛋

类别:食品安全

发生时间:2017.08.02-2017.09.28

关注趋势:137788

曝光量:24795

事件:20178月,欧洲德国、荷兰相继爆出“毒鸡蛋”食品安全问题,之后在中国台湾地区也爆发相当严重的“毒鸡蛋”风波,检测发现,其中“氟虫腈”严重超标,会引起甲状腺肿大等问题。

解读:

关于“毒鸡蛋”,其实早在2012年,美国就发生了“鸡蛋危机”,其中污染了沙门氏菌;然而鸡蛋中激素超标更值得关注,目前,氟苯尼考、恩诺沙星、环丙沙星,这三种兽药成了药残的“重灾区”。

这次荷兰“毒鸡蛋”时间的罪魁祸首是氟虫腈,它是一种杀虫剂,主要用于防治蔬菜、水稻和公共卫生的作物害虫及卫生害虫。据推测,可能是由于鸡场农户使用了混有氟虫腈的消毒液,在消毒过程中污染了鸡的饮用水或食料,进而污染鸡,间接引发鸡蛋中污染氟虫腈。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大量进食含有高浓度氟虫腈的食品,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欧盟法律规定,禁止对食用家养动物直接使用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

3塑料紫菜

类别:食品谣言

发生时间:2017.02.20-2017.07.072017.11.30-2017.12.05

关注趋势:240499

曝光量:18485

事件:20172月份,微信群里流传《市场上的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的视频,流传面甚广,在视频中,有一女士把泡在碗里的紫菜撕扯开,向观众展示塑料制作的紫菜是什么样,旁边还有一男子在解说,说闻到一股腥臭味,而且拉拽不开,吃的时候嚼不碎,判断是废旧的黑塑料袋做的

解读:

食品谣言猛于虎,2月份发生的谣言,经过辟谣后,却屡禁不止,在12月份又有谣传的趋势,因此,要彻底辟谣,还要全民行动!

紫菜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人体需要的大量氨基酸,味美价廉,并且资源丰富。紫菜的成分与塑料的成分完全不同,紫菜含有大量蛋白质,燃烧后会有那种燃烧蛋白质的味道,而塑料燃烧的状态和味道与紫菜完全不同,有刺鼻的塑料味。

关于紫菜的韧性,紫菜产业专家表示,坛紫菜本身就很有韧性,有的比塑料袋还好。紫菜泡发后呈胶凝有韧性,是由其中的紫菜多糖决定的,紫菜多糖含量高,品质高,胶粘感觉就明显;紫菜多糖含量少,品质低,紫菜泡发后的韧性就大,如果从感官上误认为嚼不烂,是由塑料制成的,那就反映当事人的水平和素养极其低。

4棉花肉松

类别:食品谣言

发生时间:2017.05.20-2017.07.01

关注趋势:413012

曝光量:4152

事件:20175月,有网友发布从蛋糕店所售肉松蛋糕中洗出棉花的视频,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转发。视频中一位青岛大妈非常激动气愤地说,她的朋友在一家蛋糕店买来的蛋糕,她吃了一口后发现不对劲然后就用水洗蛋糕,洗到最后发现一些像棉絮一样的东西......

解读:

此次事件经过山东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肉松质地均一,由单一纤维组成,并且提取的DNA是鸡成分DNA,并未检测出棉花内源基因。说明这只不过是大妈的一则食品谣言而已,是因其缺乏基本的专业素养而引起的,最终大妈被行政拘留。

对于食品谣传,我们要做到科学认知,不要盲目的跟风扩散!消费者能够做到科学认知,离不开行业机构、专家及时、科学的解读和科普教育!

5网红食品

类别:食品安全

典型事件及发生时间:chiko曲奇2017.02.10-2017.2.17farine2017.3.22-2017.04.09;一笼小确幸2017.07.21-2017.07.31

关注趋势:45405

曝光量:12524

事件:

据杭州媒体报道,有外省消费者向杭州市下沙开发区市场管理分局反映称,在下沙一网吧内发现名为“CHIKO曲奇的网红饼干生产黑作坊。该作坊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许可证。

上海网红Farine面包店涉嫌长期使用过期面粉,4家分店相继停业接受调查。

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通报,“一笼小确幸”的中央厨房在未取得即食食品加工资质的情况下,超过许可核准范围加工即食食品;上述食品在中央厨房的加工过程中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配送至“一笼小确幸”餐厅门店后供消费者食用,引起了食物中毒。

解读:

网红食品是2017年食品行业的一枝独秀,接连刷爆朋友社交圈,然而大多数网红食品却是“昙花一现”,红极一时的网红食品很快因为各种食品问题淹没在潮流中,正所谓“花无百日红”。

网红食品借助其独特的推广营销模式和资本的助推,扩张规模迅速,以前的小问题也随着扩张迅速放大,成为其死亡的致命一击。网红食品在未红之前,可能大家都关注其口感、形式的创新,而一旦红起来,影响力大,市场需求暴增,随之小问题迅速放大,超出了企业对食品安全的控制能力,正是走太快容易摔跤。

网红食品是食品和餐饮行业创新的探路者,但是网红食品的食品安全底线不能放松,要走出一条网红食品的安全管理体系,使网红食品能够长远发展。

6塑料大米

类别:食品谣言

发生时间:2017.02.20-2017.02.272017.05.05-2017.05.21

关注趋势:40778

曝光量:4648

事件:网上一段关于塑料大米的视频在朋友圈疯传,在视频中发布者展示了一台设备如何把塑料拉成丝,再如何切成粒,于是就说正在制作塑料大米。

解读:这条食品谣言其实不是今年才有的新闻,而是冷饭热炒型,每年总会有别有用心的人把视频拿出来发布一遍,以达到以讹传讹,引起人们的恐慌,关于塑料大米已经成为食品经典谣言之一,在人们的心中影响深远。

视频中的内容是真实的,只不过是塑料造粒的工艺展示,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大米造假。塑料造粒的生产成本远远高于大米的零售价,造假者不会傻到冒着风险做赔本生意。

市场有一种大米是人工合成的,在食品科学中有专业术语,称之为“营养工程米”或“膳配米”。它是以粗粮谷物玉米、大米、燕麦、荞麦、薏米、黑米、绿豆等五谷杂粮为原材料经过粉碎、调配、双螺杆挤压造粒加工而成的一种营养均衡米,粗细搭配,补充精细谷物中流失的营养,改善膳食营养结构。其工作原理跟“造谣视频”中的一样,不同的是原料不一样。

7喝王老吉延长寿命

类别:食品谣言

发生时间:2017.12.07-2017.12.11

关注趋势:227077

曝光量:4385

事件:

广药集团董事长在201712的《财富》全球论坛上放出了王老吉能延寿大约10%”的豪言,并且官方回应称863”计划通过2年对576只大鼠样本进行研究,结果显示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以延长动物寿命。但网友似乎并不买账,专家也站出来纷纷质疑。

解读:

王老吉通过中草药成分宣传降火功效无可厚非,但如果上升到延长寿命则有点营销过度。关于863”计划这件事,首先已经被取消整合了;其次,延长寿命10%这件事也不是863计划研究的方向,更不是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课题更关注的是王老吉的安全问题;再次,这延长10%的寿命不是863计划的结论,既无科学依据,也不是研究成果;最后,结论是动物实验,只针对大鼠,不适合人类,要对人体有效,必须做三期临床试验。有网友调侃,这个实验只能说明喝王老吉能够延长大鼠寿命,可以作为养鼠必备神器。

然而,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还有报道称喝白酒可以抗癌,其实这都是企业的过度营销,利用消费者对专业知识的一知半解来忽悠和消费大众。喝白酒抗癌的说法,既没有科学依据,也没有准确表述该项科学研究成果的真实性。

8天津假调料事件

类别:食品安全

发生时间:2017.01.16-2017.01.19

关注趋势:37753

曝光量:4150

事件:2017116日,重案组37号曝光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这个北方调料造假中心,每天生产着大量假冒名牌调料,雀巢、太太乐、王守义、家乐、海天、李锦记等市场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这些假冒劣质调料,通过物流配送或送货上门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东、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地;造假窝点多达四五十家,每年产值以亿元计,造假历史更是长达十多年。

解读:中国人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其中调味料占了三个,可见调味品在中国居民日常生活中占的地位。据报道,十三香是由瓜子加工企业用过的八角、花椒、小茴香等制成,回收后晾干、粉碎,简单加工灌装,一包王守义十三香就炮制成功了;酱油是由山梨酸钾添加剂、苯甲酸钠添加剂、三福牌甜蜜素、味精,以及长舟牌高级精制盐(这个高级精制盐属于工业用盐,不可食用,不能用于食品生产。)加上自来水勾兑,贴上标签就是一瓶李锦记牌或海天牌的酱油。

造假可耻,购买了这些假冒伪劣调味品,这菜就不是滋味了,甚至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拿这日子恐怕也“不是滋味”了。

9海底捞老鼠门

类别:食品安全

发生时间:2017.08.24-2017.08.292017.12.24-2017.12.25

关注趋势:35228

曝光量:420

事件:20178月,海底捞北京太阳宫店和劲松店被媒体爆出后厨出现老鼠、扫帚簸箕抹布与餐具一同清洗、火锅漏勺用来掏下水道等多种卫生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之后,海底捞发表道歉承认错误,并提出7条整改措施。

解读:

海底捞在这次危机公关表现近乎完美,完全可以作为危机公关的经典案例,从近乎沦陷,消费者不再信任,到舆论一片赞赏,扭转局势。然而,我们更应该关注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在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如黄记煌使用84消毒液刷碗筷、面包店使用过期面粉、饮料店微生物超标等。

后厨是餐饮行业中最神秘也最不透明的地方,它是闲人免进的地方,正因为不对公众开放,往往沦为监督死角。应该说,无论餐饮企业的自我定位,还是监管部门的制度安排,餐厅后厨都被纳入监管范围内,但是内部管理常常失灵、外部监管失之缺位,使后厨极易从本该最干净的地方变为最肮脏的地方。

10镉小麦及镉大米

类别:食品安全

发生时间:2017.06.30-2017.07.032017.11.12-2017.12.31

关注趋势:2582

曝光量:1971

事件:

2017年环保组织在麦收时节,于河南新乡随机抽样,发现随机抽选的12个样品全部超标,编号为12的样品是从正要出售的小麦中抽的样,这更为恐怖,谁知道会出现在谁的餐桌上。

201711,有志愿者通过自媒体发布了一篇关于九江大米遭镉污染的公开举报信。信中称,201710月中旬,临近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县港口街镇晚稻收割期,志愿者在港口街镇两个村村民的家中、农田取了土壤以及稻谷样品,送检第三方检测机构。结果显示,稻谷中的镉含量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上限。

解读:

于粮食中“镉”超标,最早是2013年在广东发现大量产自湖南的镉大米在全国引起轰动,卫生部部长也亲自做出了重要的指示,并表示中国绝大部分的大米都是安全的。然而,时隔四年镉大米并未销声匿迹,而镉小麦又引起恐慌。

我国食品中镉限量卫生标准规定,大米镉含量≤0.2毫克/公斤、面粉镉含量≤0.1毫克/公斤。镉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它亦被称作48号魔鬼”。长时间过量摄入镉会对肾脏造成危害,引致出现蛋白尿、糖尿、氨基酸尿等病症;通过烹煮不会造成镉的减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曾评估镉的安全,认为从饮食中摄取镉,似乎不大可能令人患癌。此外,该委员会又订定镉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按每公斤体重计算是 7 微克。

注:本文原创,请尊重版权,禁止非法转载,转载请联系微信号bxlh2008。



舌尖上的科学——肉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094896.html

上一篇:餐桌上的另类美食——昆虫
下一篇:什么是活性乳酸菌果蔬发酵饮品(鲜酿酵素)?
收藏 IP: 218.9.217.*| 热度|

4 李学宽 江克柱 农绍庄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