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阅读笔记

已有 629 次阅读 2023-8-2 15:05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 作 者 】林特特
【 ISBN 】978-7-5399-7748-5
【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10

笔记

  世界是苦的,但生活要有它该有的样子。

  

  

  谁都不能安排你的生活,除了你自己,除非你同意。

  

  

  女人身上最强大的是韧性, 再泥泞也能生存。

  女人身上最美的是矢志不渝做她坚信正确的事,哪怕全世界都被推翻,全世界都混乱,全世界都将其遗忘。

  

  

  也许我们摆在人前的都是费劲后的结果,个中甘苦只有自己明白;然后我们再去羡慕别人的结果,自怜自己的甘苦,觉得天下我最不幸。

  其实,人生路上千万里,谁又比谁少费劲?

  

  

  你不知不觉、顺其自然,日子匆匆过,二十年、四十年、一辈子,回首 时未必有遗憾。

  但反过来呢?当你因某种契机,或是一句话,或是一份有时间期限的合约,或是你根据现实做出的合理推断,你清晰地看到二十年、四十年、一辈子的每一天,你便不免有些触动,选择、转变或放弃些东西。

  比未知更可怕的是预知,比变化更让人不安的是一成不变。

  

  

  人总要兜兜转转才能找到真实、正确的人生目标。

  

  

  我们借之排空、厘清,堆积在胸口大团的情绪随文字潺潺流出,写完的刹那即为上一个自己画上句号。我们在理想的读者面前说、笑、哭、闹,以笔一对一,是交流方式,更是一种独处方式。

  物是人非,知交零落,但消磨过、享受过的美好时光真实存在,用心写过的信,都给过我们快乐。

  

  

  那些遭遇,值得同情、确实不公。人们借题发挥、偷换概念,将所有错误归结于它,不负责、不承担,哪怕是自己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你不把一件事情当成束缚,就不会被它挫败。

  

  

  她懊悔、欣喜的都是留给对方最后的印象——早知某一瞬间是一段重要关系的结束,她将不惜力地出演,尽心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每一个可能告一段落的时刻,她都不想在几年、几十年后抱憾。

  

  

  纯洁如斯,幼小如斯的女孩子慢慢长大,甜蜜、快乐、欺骗、背叛——所有成人的节目都会一样不落地在她面前演出,我不知道她会经历什么,或许和我们一样,或许比我们更多,或许有一天也像我如此木然,见怪不怪,回答另一个女孩子“该怎么办”的提问,我有些心疼,也有些害怕。

  

  

  不是所有的爱好都要有用。人总要找到一件喜欢的事作为认知、接触世界的方式。

  这些不当吃不当穿的,让你变得和别人不一样,让你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真正的快乐和悲伤只能一个人独孤解决。

  

  

  如一切有过选择,并选择过的人,有时,我们会思考当年的决定:如果不,现在会怎样?

  但人生没法在十字路口左转后,再给你机会,右转看看。于是,机缘巧合,当年和你近乎一样的人、做出和你相反选择的人出现在你面前,你不知不觉便把他当成平行空间的里另一个自己。

  

  

  所谓“武艺”都是经历赋予的技艺。

  许多技艺如密室的门,只要按对机关,便会自动弹出;经历多了,技艺多了,别人看来,自然认定你三头六臂。

  只要有心,透过“十八般武艺”,便能窥破、拼凑一个人的人生经历。

  

  

  太多人大事没主意,小事不凑合,越是琐事,他们越力求身边人按自己的想法来,频繁行使决定权并认为这就是有主见。

  其实,大多事,行事按此意见还是彼意见没有本质的差别,一个人一生需要表达主见的事不过那关键的几件。比如,和什么人一起生活,从事什么工作,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想得到什么,需要维护什么。

  

  

  我们总在告别人生的某个段落,总在告别一度同行的人。

  我们在目光中远行,又目送他人离去,最终都等来彻底的告别,在这个世上,再也不见。

  

  

  当你该完成的都完成,该交代的都交代,终于可以还自己一个心愿时,也许最想去安家的地方就是老家。

  

  

  你的时间值得做更有意义的事,你被耽搁,被置换得越多,你离你的目标、理想就越远。

  

  

  人生的各段经历,所有你挥挥手以为告别的,都在告别的那一刻真正属于你,以不同方式,不同记号。

  

  

  你渴望、却从未想过能得到那美好, 在山穷水尽时、在灯火阑珊处,忽然遇见,不论得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97622.html

上一篇:物语日本史——阅读笔记
下一篇:日本料理完全图鉴——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12.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