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精英教育级别的中学数学应该学到什么范围? 精选

已有 10865 次阅读 2017-4-9 02:43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平面几何, 解析几何

精英教育级别的中学数学应该学到什么范围?


王永晖


李克正教授:“下放”和“上调”,同样都是瞎折腾!


这篇文章写的非常好,比喻也很有色彩。我本人目前对中学数学的了解很有限,陪着孩子们刚把小学内容了解了个大概,对于中学数学,主要是靠自己的中学印象,以及对大学数学教学的了解,说一下自己的想法,肯定是很不成熟,这里仅作记录,或也可供同好参详。(虽然,同好非常少)。


中学数学,在传统来说,主要是两条线,代数和几何,初中代数,高中代数和三角函数,初中平面几何,立体几何,高中解析几何。另外,还有初等组合学。


作为精英教育级别的中学数学,需要容纳一些大学数学知识,比如说微积分,线性代数,这是比较流行的观点,还有统计,这里,我从自己的想法上,说些观点。


国内大学数学系的解析几何,在国外数学系是没有这门课程的,我自己的印象也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感觉解析几何课程,跟中学差不多,没学到多少新东西,从这些信息出发,我们似乎可以把现在大学的解析几何,几乎主体部分的内容,或一种变形,“下放”到高中阶段,也就是,中学数学的几何这条线的最终端,是把解析几何学到足够多的程度,乃至于接近甚至超过于目前的大学普通教材。


这个视角,目前好像还没有人重视到,一般人首先看的是微积分,线性代数,没有意识到解析几何。其实,解析几何是最应该(几乎)完全下放到中学的,至少对于优秀学生来讲,这样子,国内大学数学系也就不用开解析几何课程了,跟国外数学系一样。


我自己不是几何学专家,但也知道大学的几何学,是另外一套路数,现代几何学,已经非常深奥,跟平面几何,解析几何感觉差别很大,解析几何,还是更偏于古典,放到中学,接轨于平面几何,立体几何,中学生理解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另外,大学解析几何下放到中学数学,可以在课程中融入三角函数。三角函数,目前在国内、国外的教材中,都是放在代数里面的,但实际上,很明显嘛,三角函数具有几何意义,放在平面解析几何里面顺便讲了,是非常方便且富于启示的,此处可以把复数一块儿解决了。


解析几何,还包含相当的线性代数知识,这既是优点,也是难点,这也可能是过去不敢下放到中学教材里面的一个理由。线性代数,其实可以有两个学法,一种是从线性方程组去学,另外一种,则是从解析几何入手去学,后者的书虽然少,但还是有的。


线性代数,在大学一年级的教学目的有两个,一、求解任意的线性方程组,二、真正知道什么叫做维数。现在,连小孩子都知道维数/维度这个词了,但其实他们不可能真正知道其意思,除非真学了线性代数课程。从第二个任务的角度来说,将之融合到解析几何课程中是非常自然的。


所以说,高中数学阶段,应该强调解析几何(到当前大学程度),这个观点,似乎目前搞数学教育提出的还比较少。并且,解析几何的用处是相当大的,随着机器人时代的到来,3D打印时代的到来,解析几何这门学科,也许将会得到重新的重视。


朋友曾经转过一篇机器人的文章给我看,里面用的都是解析几何。初中的平面几何,实际上在整个中学数学阶段都是最难的,但是,现实中估计是没多大用处,三S平面几何学这本书三百多页,可能机器人领域最多能用到一页纸,而解析几何则不然,估计用到的比例是非常大。


平面几何,在中学数学教改中被弱化,国内国外亦然,也许是有这个原因在里面。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相信诸多顶级数学家的认识,即,平面几何在数学教育中,是不可或缺的,目前还很难找到其替代品。


或者可以这么说吧,如果没有古希腊人当年发明出平面几何学,可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现代文明。


最开始的几何学,正如小学生们所熟悉的那样,是算面积,算周长之类,小学生们会很惊讶地发现,平面几何学,并不从面积和周长入手,研究的完全是他们意想不到的问题。


这个意想不到,其实不仅仅指的是小学生,整个人类都是如此,古希腊人的这个发明,其他民族都没有想到,包括我们汉人。


人类文明,从此进入新篇章。要说一句的是,不仅仅科学家受益于此项学问,据林肯传记,这位美国总统在年青当律师的时候,业余爱好是读《几何原本》。


现在,让我们再说说微积分,微积分的教学改革,目前版本挺多,但我看到的都不是太好,比如美国大名鼎鼎的AP课程微积分,我看过一本教材,实在是没什么意思,学还不如不学,美国也一样搞死记硬背,瞎套公式的教育方式。


微积分如果下放到中学,应该跟物理学结合在一起,如果不讲物理学的微积分,实在是没办法让学生们理解和认识其意义,这本来也是微积分发明出来的原因。但目前,我还没有看到相关的书籍,知者请告知。


也就是说,高中生的微积分,其实应该当作物理学主线,这样也必然牵扯到了中学物理的教材改革,没必要像现在这样,因为没有微积分,从而把物理学在高中砍的太弱智,牛顿推出那些公式,本来就是用到微积分的,现在光教公式,就把最精华的部分反而砍掉了,历史已经过去几百年,而且这是现代文明的发起阶段,高中生们完全可以学了吧。


另外一个当前教改中试图下放的,肯定是统计学了,又是一门AP课程,也是当今时代的特色,大数据使得统计学成为显学,在美国,统计系是从数学系中独立出来的,而又有紧密合作关系,比如Stanford大学的数学系和统计系的毕业典礼是合在一起弄的。


不过,我对此内容比较陌生,而且,中学生的时间就那么多,毕竟不是大学数学系学生,课时需要被各科分担的,其下放的意义和范围,从精深角度讲,估计是远远不如解析几何的。


最后,是代数这条线,内容应该是比较明确的,此处就不多谈,不过,我这里想指出的是,中学的代数学训练,培养的不仅仅是代数能力,它对大学数学的其他各科,都有强大的影响能力。其原因,就在于我前面分析的数觉,算术与代数的“数觉”:怎样重视? 跟我目前看到的心理学界的“数觉”定义,还不完全一样。


也就是说,中学代数,并不是为让学生们会解方程,线性方程与一元二次方程,那样理解就片面了。中小学的算术和代数,连成一条线,主题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培养我们大脑的数学符号处理能力,根据目前心理学界/脑科学的进展,我有理由相信,虽然都是一个教室的同学,表面上看做的都是同样的题,但有些同学的大脑的数学功能区是激活的,有些同学只是死记硬背,也就是说,表面上看他也把题做出来了,但是,大脑数学功能区并没有变热发亮。


为什么,这就是算术和代数学训练的功效,让阿拉伯数字,跟数数建立联接,让英文或希腊字母,又跟阿拉伯数字(或更深入的数学思维)做联接,从而,那些训练有素的数学优等生,看见英文字母的时候,其大脑数学功能区是激活发亮的。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代数学训练,可以一以贯之,孩子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真正的掌握,做与不做,区别肯定是非常大的。


最后只能再次表示,思考很不成熟,本文仅为记录和日后讨论所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47647.html

上一篇:创建万分之一大学
下一篇:一学年三学期制的设计与优点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0 武夷山 姬扬 邵征锋 徐耀 蒋迅 康建 黄永义 蒋永华 shenlu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