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创建万分之一大学

已有 2809 次阅读 2017-4-1 13:0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建万分之一大学


王永晖


我前一阵去中科院心理所博导施建农主持的中科青云学校,学生来源于贫困弱势群体中的超常儿童。施建农老师告诉我,就他的普查来看,贫困弱势群体中的超常儿童比例,是低于中产阶层的。


我当时又问了一个很关心的问题,北京市中考之后,那些没有考上比较好的高中的学生,里面会漏下多少超常智力的学生,施建农老师回答,其比例,仍然应该高于贫困弱势群体中的超常儿童比例。


我当时对这个结果非常惊讶,虽然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教改机会。


这个结果,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看用什么样的尺度,通常以为,超常智力者,在人群中是均匀分布的,但很明显,智力发育,是跟后天的家庭也有非常大的关系的。


不过,即使如此,我猜测,那些特别突出的超常智力者,也就是140分以上的,很可能在人群中是接近于均匀分布的。


这就是俗称的"万里挑一“,就北京市来说,每个年级有6万人,按我们心中的万里挑一来说,也就每年有6人。即使如此,这些智力超常者,不见得就学习很好,不见得就一定考上很好的大学,这方面的案例,来自于施教授所介绍。


这些人,如果漏掉了,就非常可惜。施建农老师在超常选拔方面有个原则,宁可漏掉,不可错过。但是,我以为那是对于百里挑一的人才来说的,可能是智商120-130多的,数目比较多,漏掉了也不可惜,但若是对于万里挑一的人才来说,漏掉一个,就非常可惜。


我们中国,一年高考人数为1000万,万里挑一,也只不过有1000人而已,连一个大学都凑不够,顶多是凑出一个学院。


现在的教育,对这种万里挑一级别的,研究的很不够,样本量太小,似乎就不值得研究,或者无法研究么。可是,就我的教学和科研感悟来说,天赋上可能是存在万里挑一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的,国外的精英教育定位为3%-10%学龄比例,算是百里挑一,这个级别跟家庭很有关系,但是,到了万里挑一呢,如果跟家庭的关系不大,那么,就是国家的责任,和我们学者的责任。


我们不仅仅要研究,似乎未来也应该创办一所万分之一大学,针对于这一级别的年青人。想法很不成熟,仅记录在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43024.html

上一篇:平面几何课程的重要性
下一篇:精英教育级别的中学数学应该学到什么范围?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