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谈谈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中数学化、模型化 精选

已有 8391 次阅读 2020-3-25 10: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一,“数学化”、“模型化”的倾向,这种现象有,但并不严重。不同学科发展并不均衡,经济学、管理科学相对而言研究水平较高,多采用数学模型,但是不必要的数学模型采用,这种研究往往不是高水平研究,论文也会很容易被拒稿,不必杞人忧天。相反,目前还有很多研究,完全可以借助数学模型,提高研究的水平,却没有很好地应用,这是“数学化”、“模型化”不足问题,这种情况可能更严重。

第二,无论任何学科,均有研究哲学问题。真正好的研究,一定要有哲学高度,因此少数引领性的、战略性的研究,完全采用文字不仅是可以的,而且是非常珍贵的,反观我国现在的一些顶级期刊,几乎没有这样的论文,是需要反思的。

第三,期刊发表论文看不懂是正常的。爱因斯坦的论文,到现在有几个人看得懂,学术研究本来就是小众,有重大创新的研究刚开始就是没有知音,让子弹飞一会儿,大可不必惊慌。

第四,要相信审稿专家,选择对的审稿专家。哪些专注于数学模型的严格和准确,忽视了思想、观点和见解,忽视对问题本身的深入思考,故意复杂化的论文,或者做出众所周知结论的论文,相信审稿专家会做出客观的判断。如果这些论文本来就不容易发表,那么这些现象当然就会慢慢消失。

第五,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这只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要将其上升为理论,上升为能够指导经济管理运行的思想,如果没有数学模型作为支撑,没有严谨的逻辑,如何证明这项工作做好了?

第六,初学者在学习过程中,对数学模型的理解和学习有个过程,出现一些误用现象本来是正常的,这时学术共同体、指导老师、审稿专家等等能够提供一些帮助,讲明问题,提高初学者水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学术期刊,可能的情况下应该公布审稿意见,但是做到这样的期刊太少了。

第七,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日常工作,总会有这样那样问题。正视问题加以解决,才是应该所取的态度。我国科学研究中肯定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感觉现在有夸大问题的倾向,这对科研环境非常不利,似乎应该适当注意一下。

 

 

                                    2020.3.25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225190.html

上一篇:规范使用SCI论文评价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交通便利度、信息化对高端服务业集聚的影响研究
收藏 IP: 218.109.213.*| 热度|

12 武夷山 杨思洛 王兴 孙宝玺 杜占池 孙凌 黄永义 陈震 蔡宁 孙颉 王启云 谢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