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该注意些什么?

已有 19155 次阅读 2019-5-18 14:3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基础, 逻辑性和系统性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该注意些什么?

王德华

 

学位论文答辩不是研究组组会报告,也不是专题学术研讨会报告,也不是申请国家奖学金答辩报告,也不是工作应聘报告。答辩委员会的组成也不全是本领域的专家,可能包含不同的研究领域。所以在准备学位论文答辩报告和进行演讲的时候,要注意有所兼顾,既要有很专业的描述,也需要有科普性的解读,目的是让听众听清楚、听明白。

要让听众听清楚、听明白,首先自己要保证讲清楚、讲明白,既有细节,也有一般性结论。如果自己对相关理论和学说不清楚、不明白,对自己的结果不熟悉,要让他人明白和清楚是不可能的。

学位论文答辩展示的是答辩人的学识和能力,如理论水平,工作水平,科学素养,学术态度,科学训练的质量等,同时也展示答辩人的智慧、敏锐、悟性、视野等。

新时代研究生们在各个方面的提高是很惊人的,如幻灯片的精美、演讲的风采等。自我学习能力也是超强的,当今的网络资源提供了太多的学习机会。所以,现在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表现都很出色,有详有略,前后呼应,层层展开,步步深入,表述清楚,重点突出,有知识点,有故事性,一气呵成,自信阳光,风采非凡。

听了我们研究组学生的答辩试讲,我感觉有2个方面还需要提醒一下:

 

学位论文的逻辑性和系统性:

学位论文答辩要保持完整性和系统性,如选题的意义和背景,科学问题,科学(工作)假说,实验设计,实验过程,结果解读,主要创新性发现和一般性结论等。

有的学生会想当然以为专家应该都知道,所以有些方面就过度简化了,如没有实验方法和实验设备的介绍,没有实验系统(对象)的介绍,没有国内学术界的进展介绍,没有自己研究团队的研究基础介绍等。

逻辑性反映答辩人的思维和分析能力。逻辑性要贯穿整个学位论文的始终,全文有逻辑,段落之间有逻辑,段落内前后描述有逻辑。科学问题的提出需要逻辑性,实验设计需要逻辑性,研究结果的展示需要逻辑性,每一个结论的得出需要逻辑性。

 

重视国内和研究组的研究积累和工作基础:

有些研究生对国际学术界的进展掌握较好,但对国内学术界的一些重要进展的了解就显得有些不足,更不可理解的是严重忽视了对自己研究集体的研究进展或积累。让听众感觉自己的研究貌似是建立在国际学术界发展的基础上,容易被理解像是me-too式的研究。这是忽视自己所在的研究集体的工作积累造成的不良效果。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一般是在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发展和突破的。对自己研究集体研究基础的了解和理解越深入,演讲效果会明显不同。从某种角度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既是答辩人个人水平的展示,也是自己所在研究集体学术水平的展示,是一个研究集体稳步发展的展现。

记得以前写过关于学位论文答辩的文章,搜索了几篇(见下面的链接),其他需要注意的方面都已经说过了。

相关链接:

1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要认认真真走过场

2如果你还没有(正在准备)举行学位论文答辩的话… …

3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持什么样的心态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79771.html

上一篇:审阅博士学位论文的一点感受:知识碎片化
下一篇:每天应该给自己留出思考的时间
收藏 IP: 123.114.57.*| 热度|

30 郑永军 李毅伟 韩玉芬 吴斌 何高迅 王生亮 栗茂腾 褚海亮 李东风 董云伟 黄永义 张忆文 陈白杨 徐智优 王从彦 杨林 郭战胜 李学宽 汤济鑫 潘校军 蒋敏强 丁邦平 彭真明 姚伟 李心诚 杨顺楷 李建涛 高铭 zjzhaokeqi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