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持什么样的心态好? 精选

已有 13223 次阅读 2014-5-19 21:1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研究生教育, 谦虚, 学位论文答辩, 求缺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持什么样的心态好?

(王德华)

写几句日记。文中有粗口,君子不宜。指桑骂槐,并无所指,切勿对号入座。如若巧合,纯属偶然。)

上周五有学生学位论文答辩试讲。由于是学位论文答辩试讲,我必须要听一次。

中午,在公司工作的好友相约一起吃饭,好长时间没有见面聊聊了。饭间,朋友还送给我一个出乎意料的礼物:他父亲的诗文集。我内心里非常敬佩和欣赏,也知道里面的辛苦。饭后好友想到我办公室坐一会儿,我也想让他欣赏我前些日子给导师编辑的两本生日纪念册,同时品尝学生前些日子给我寄来的新茶。看时间快两点了,确实想跟朋友多聊几句,我临时建议学生把试讲的时间推后半小时。

导师有时候就是很让人讨厌,权力过大了,想改时间就改时间。有点无法无天、胡作非为了。学生们敢怒不敢言,受了窝囊气,还得执行。这样也就罢了,竟然还对研究生有那么多要求,把学生当劳动力使唤,还批评学生悟性差、没有能力,还批评学生没有追求、混学位。更有甚者,还敢霸占学生的成果,跟学生抢论文,抢第一作者。丫的,你凭什么啊,要不是当年看走了眼,当时的成绩差点,本科学校差点,外语成绩差点,我怎么能到你们这样水平的实验室来?怎么可能选学术水平这样水的导师?教授们自私透顶,欺压学生,还道貌岸然,这都是什么世道啊?看看人家欧美,看看印度,看看巴基斯坦,再看看非洲和北朝鲜,咱们的强盗逻辑怎么这么多呢?就你给我那点喝糊糊都不够的助学金,给我的那破课题,能出什么成果?人家美国的导师给的课题是发CNS的题目,你给的什么题目啊,在大学学报上发表,我还得给自己掏版面费。没有研究生们没白没黑的干活,你们的课题如何结题?你们哪来的那么多SCI 论文,能写SCI论文的导师有几个?看懂文献的导师有几个?有什么资格要求我们这个,要求我们哪个?想想也是,教授们是够卑鄙的,都是周扒皮,十恶不赦。

你看看现在的教授都成什么样子了?突然冒出了那么多教授,那么多科学家,那么多博导。为了申请课题,点头哈腰,卑躬屈膝,请客送礼,要么没骨头,要么没脊椎,宠坏了昏官,败坏风气。哪有什么气节,哪有什么风骨,带坏了学生,让学生们瞧不起。挺大的肚子,里面没有货。脑子进水,浆糊细胞,没有任何想法,不是抄袭、编造,就是重复。不知道学术界的规矩是什么,连署名的规则都不知道,抄袭、剽窃都不知道违规。不懂如何指导,组会不开,课题不讨论,还瞎指挥。论文不会写,学生写的论文都看不懂,除了改几个标点符号,没有任何贡献。明明有些研究生的数据是错的,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旁敲侧击示意学生对数据灵活点。明明有些研究生没有受到任何训练,根本没有达到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标准,导师们、评委们昧着良心夸论文水平高,并且高票通过答辩。写推荐信吧,更离谱,让学生自己写,甚至连签名都让学生代劳了,这不是明着骗老外吗?这种事情多了去了,血泪恨,教授们的恶行罄竹难书。我们的风气就是这样变坏了的啊。是我们把学生教坏了,看不惯学生的行为了,也跟学生对骂起来,还查什么法律条文。那是什么级别的成果?老师不是老师,学生不是学生,厕所里打架,结果还不都是一嘴毛?师生关系到这份上,还谈什么教育?自己酿的苦酒,自己不喝下去,谁替你喝?是谁说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什么师道尊严,什么尊敬师长,见鬼去吧... ...过瘾了吧。

骂够了,再给弱势群体的研究生唠叨几句学位论文答辩的基本要求:

1、答辩要有故事性。什么叫故事性?八股不是故事。外行听着有趣、有意思,内行听着学术价值大,理论水平高、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2、逻辑不能混乱。整个学位论文前后要有逻辑,各部分之间有逻辑,各幻灯片之间有逻辑,先后顺序有逻辑,每张幻灯片中的内容先后也有逻辑。为什么要做?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有哪些数据?数据说明了什么?综合起来,有什么结论?这个结论有哪些新的地方?

3、答辩要讲出论文的亮点和特点。有哪些出彩的地方,哪几个方面是新的?结果和发现是发展了学说或理论,还是新添了一个例证?用两句话说说自己研究的贡献在哪里?

4、避免低级错误。到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这个节点上,应该是一个学术人了,应该懂得学界的基本规范,一些低级错误是再不能犯了。文献的引用格式还不会?姓、名分不清?不是自己的图和结果,也不知道注明出处?最后连致谢都没有?还把有些导师们的名字都写错了,这是故意气导师的,还是故意给他难堪的?

5、学位论文答辩,稳妥为主。这个场合,拿不准的,无论是学说,软件,还是表述方式,不要冒险,稳妥为主。尝试新的方式,值得鼓励,但不是在这个场合。答辩没有不通过的,所以要认认真真、严严肃肃走过场。

6、作一次最精彩的演讲。有学生问了,既然你说只要答辩没有不通过的,既然是认认真真走过场,为什么还要这么多要求?

我胡说两句:没有要求,是更高的要求。认认真真、严严肃肃走过场,比不走过场要求更高。之所以如此,如果演讲没有特色,稀里哗啦,逻辑混乱,错误百出,不但评委不会有印象,不会有好印象,甚至是非常糟糕的印象。

从另一个角度说,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一生只有一次的答辩,没有补救的机会。要是失败了,是一生的遗憾。要是有遗憾,也是终身的遗憾。所以,学位论文答辩,必须使自己处于最佳状态,做最充分的准备,力争作一场最精彩的演讲。使自己的博士生涯完美谢幕。尽力了,不留遗憾,即使不完美,也是欣慰的。

7、学位论文答辩,要庄重。为什么要庄重?一生只有一次的最高学术荣誉答辩,没有理由不庄重。怎么庄重?穿戴整齐,把自己打扮得绅士一些,淑女一些,精神一些。阳光,自信,朝气,激情。要让自己的热情感染专家。演讲,要做到抑扬顿挫,轻重有序,详略得当,恰到好处。要口齿清楚,讲解清楚,前后呼应。回答问题,要有理有据,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干净利落。致谢要诚心诚意,彬彬有礼,别说那些肉麻的,尤其是让导师难堪的没边的吹捧。有感就发,无感就简化。

唠叨了半天,答辩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心态?

我的建议是:答辩要怀着无知的心态,或者是求知的心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点,所以也就有了不同的知识弱点。同时,自己再努力,读文献再多,也不能保证自己每篇文献都读过,读过的文献都掌握了,总有自己不知道的知识,不懂的概念,不熟悉的方法。所以,以谦虚求知的心态演讲,出发点不会错。只要心态稳定平和,就可以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就没有遗憾。如果知识层次、学术理解力等还有欠缺,知道了自己的差距,以后及可以有目的去努力。也许我们对一些理论或概念理解的有些偏差,也许有些知识我们压根就不知道,也许有些知识我们还没有理解透,只要虚心,以求缺的心态,就会有收获,也不会尴尬。学位论文答辩,不要强势,避免“我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我的说法是完全正确的”这样的心态。

答辩的时候,更要虚心倾听,虚心回答,给自己留有余地。人无完人,兼听则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如果你的理解是正确的,有不同的意见对自己也是一个提醒。如果自己知道了学科前沿,也许不知道整个发展过程。如果知道了这一点,也许还不知道那一点。了解了这个学说,也不一定知道那个学说。前沿知识可以与传统知识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学科交叉的知识,也可以启发新的思维。

保持这样的心态,这样的态度,还有哪位不知趣的专家会对你下毒手?要是真遇到不识抬举的,你有种的话,把上边教授们的那些嘴脸数落一遍试试看,给他点 colour see see。要来硬的,一个回合就把他打翻在地,让他来个嘴啃泥,还要再迅速踏上一只脚,让他的 face colour 从 red 变成 green, 再变 blue你就慢慢享受吧。感到解气了,就放他一马。让他知道谁才是衣食父母?广大的研究生们!谁是我们国家论文的制造者?广大的研究生们!研究生,乌拉!

怎么,还不过瘾?那好,如果对导师有刻骨仇恨,再忍一忍。答辩结束后,等学位委员会审定会议结束,到他的办公室告个别。跟他说,我要走了,咱们的关系就到这里了。走之前我告诉你,论文的知识产权归我,那是签了字的,你没有权力发表一个字。所有的论文,不管谁写的,我都是第一作者,署名单位随着我走,爷我高兴了你可以作为通讯作者。否则,要么网络上见,要么法庭上见。撒要那拉,886。

噢,忘了提醒了,素食的导师好像不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95910.html

上一篇:看《归来》归来
下一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还能庄重起来吗?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2 曹聪 刘全生 张红光 李学宽 刁有彬 徐晓 周跃明 水迎波 李伟钢 石锋 雒赵飞 王代平 林珂 唐小卿 魏金本 秦承志 陆俊茜 吕锋骅 吴飞 蔡进军 王健玲 戴小华 魏国 刘四义 朱晓刚 边媛媛 王春艳 李健慧 张能立 张海霞 唐凌峰 朱教君 徐萌萌 王伟 龚直文 ARIES007 wgq3867 xiangyu123 zgg loujinshan q1990j828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