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新西兰M6.3强震:是主震,还是余震?

已有 6183 次阅读 2011-2-24 10:56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强震, 余震, 新西兰, 主震

   新西兰正好处于澳大利亚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边界附近(图1),其构造活动非常强烈,是一个地震和火山活动频发的国家。当地时间2011222日下午1251分发生在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莱斯特彻奇(Christchurch)的M6.3地震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根据美国USGS发布的信息,此次地震震中位于新西兰南岛的克莱斯特彻奇市附近(43.600°S, 172.710°E),震源深度为5 km左右,为浅源地震,从震源机制解来看,此次地震属于斜冲逆断层型地震,与2008年发生在四川省西部龙门山地区的汶川地震非常类似。

 

 

1 新西兰最近的大地震活动及其构造背景图

 

  许多专家认为此次强震是201093日发生在附近的M 7.0级地震的余震。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首先,从震中位置和震源深度来看,两者差别较大:去年93日的M 7.0级大地震发生在克莱斯特彻奇西部45km,震源深度为10km以上,而此次地震发生在克莱斯特彻奇市北北西5km处,震源深度为5km左右。其次,去年93日的M 7.0级地震之后,已经发生了6次震级大于5的强余震,其积累的能量已经基本完全释放。其实,更合理的解释是此次地震与去年9月的地震发生于同一北东走向地震断裂带的相邻段落上。从图1我们不难发现,2003年8月21日的M7.5级大地震与2009年7月15日的M7.7级大地震就是发生在同一地震断裂带不同段落的相邻主震活动,并非一个是另一个的前震或余震。大量研究证据已经表明,地震发生具有分段性活动的特点,比如,土耳其的北安娜托利亚断裂带,其地震活动就具有典型的分段性活动的特点。

   1999817日凌晨3时,土尔其西部的伊兹米特市(Izmit)发生Mw7.4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17km。这次地震造成大规模地震破裂,破裂带长达180km左右,最大水平错距5 m。主震后,余震活动频繁,密集分在长约200km的北安娜托尼亚断裂带上。大规模地震破裂和强烈振动,造成此次地震极为严重的灾害,死亡1.6万人,2.6万人受伤,倒塌房屋10万余间,近300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美元。

  在1999817日的伊兹米特Mw7.4大地震之后,不到3个月另一个震级为Mw7.2的大地震于19991112日发生在离上次震中北东东方向100 km 左右的Duze市附近。此次地震形成了破裂带长达5060km左右,最大水平错距1.5 m。死亡600多人,300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1939年开始,北安娜托利亚断裂带产生了一系列大地震序列,其中1999年的两次地震事件是该断裂带一个震级大于或等于M6.7级地震的第11次和12次。从1939年在土耳其西部事件开始,地震的震中有向东和向西两个方向迁移的特点(图2)。

 

2 土耳其北安娜托利亚最近的大地震分段活动特点及其构造背景图

   因此,本人认为新西兰2011222日的M6.3强震并非201093M 7.0级地震的余震,而是发生在同一地震断裂带上的另一次独立地震事件。

 更有类似荒唐可笑的是,去年两会期间(2010年3月6日)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县、唐山市市辖区交界发生了3.1级和4.2级的地震(震源深度10 km左右),国内一些地震专家出来辟谣说:“1976年发生的7.8级唐山大地震之后,会不断有余震,但根据规律,余震频率和强度是逐步减弱的。3月6日发生的两次地震,都是唐山大地震系列衰减活动的一次小的正常的起伏活动。如今距离唐山大地震已有34年时间,再有余震,强度也不会大,公众不必恐慌。”。然而,我们公众是不会相信许多地震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牵强附会、胡乱联系的说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416060.html

上一篇:早春的雪
下一篇:重庆自然博物馆--招聘地质学与古生物学硕士博士毕业生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