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我所知道的一位日本“论文博士” 精选

已有 25271 次阅读 2012-5-4 15:50 |个人分类:天涯论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博士, 假文凭, 注水博士

  最近清华大学的“官员博士”问题被媒体披露,中国的“论文博士”问题开始初见端倪。
 我在日本攻读全日制理学博士期间,认识一位从国内去东京大学搞“论文博士”(日本许多大学也称为“学术博士”)的朋友,由于他以前在国内大学毕业后,搞了多年科研管理,后来他又重新做起了研究,并且他还去东欧某国读了两年研究生(高访学者),但回国后他所在工作单位不承认他的研究生学历。这位老兄一气之下暗下决心,干脆去日本做一个研究生,搞一个镀“真金白银”的博士学位。他的日本导师是一位非常好的化学教授,手把手地对这位仁兄从实验室洗实验容器开始教起,经历四年多时间,一边打工养活自己和家庭的同时经常在实验室加班加点苦干,最后发表了4-5篇国际SCI论文,并完成了近150页的英文博士论文(在日本许多大学,基本要求理工科的博士生用英文写毕业论文),最后经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严格审查后,答辩后通过了理学博士学位申请,但由于他此前没有硕士学位,所以,他被授予学位是“学术博士”,与我们国家的“论文博士”基本属于同一性质。
 从上述事例可以看出,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对授予“博士学位”是非常严格的,不会因为你资历老、官位高,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研究训练就能够随随便便就授予你一个“博士学位”。如果随随便便就授予某人一个博士学位的话,这跟从街边造假者手中买来的假“博士学位”相比,有什么两样呢?


清华“论文博士”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566988.html

上一篇:你为将来退休做好准备了吗?
下一篇:评论:日本为发现稀土矿物而欣喜若狂
收藏 IP: 114.246.101.*| 热度|

29 王随继 李宇斌 陈永金 刘玉仙 张亮生 文克玲 赵凤光 曹聪 夏循礼 侯雄坡 陈安 王华民 邓安良 曹文龙 任立伟 覃开蓉 杨洋 罗帆 王恪铭 李子欣 周永胜 朱志敏 吕洪波 Majorite haoye FloatingRose Kaji wormbreeder dnast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