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再读黄昆的固体物理学

已有 7027 次阅读 2016-6-28 11: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热,再读物理学家黄昆的《固体物理学》,1966年第一版,1979年第一次印刷(人民教育出版社)。

       在现在来看,从理性力学观点,概括其部分特色如下:1)对固体微元体结合力的理论是超前的,他给出的体积应变模量是最本质的理论(至今);2)对固体热膨胀系数的理论是超前的、本质的(至今)。但是,这两个与连续介质力学关系密切的理论几乎没有受到力学类文献的关注。我因写文章而复查有关理论,得到上述的两个结论。

       所以,从应用的角度分学科(专业)与从学科研究的基本理论来分类(抽象对象),教学和研究视角的差别是很大的。

       在该书结束前,第十一章是“超导电的基本现象和基本规律”。有一段话:“在超导转变温度以下,超导态的熵更低,表明超导态的电子处于更为有序的状态。这一点和超导态的电学性质结合起来,使人相信,超导态是由于电子以某种方式组织和结合起来,使它们可以不受散射。超导态具有比正常态更高的比热(熵随温度的增加更快些),说明这种超导电子的有组织状态随温度增加,是在不断瓦解着。”

       “超导态不能由0-电阻导出”,而是归结为用磁场的某种模式来解释。

       他的研究寻求:电子的某种有序运动方式磁场的超导模式的联系。这被后来的实验研究证实是正确的理论路线。

       现在回头来看,我国物理学家黄昆的路线是正确的(1966年提出)。设想一下,如在1980年沿这条路线启动这样的实验研究(和理论研究),那么会如何呢?

       所以,如果回顾历史来看,科学上很多的重要理论研究结果是作者没有强调的,他认为是显而易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987251.html

上一篇:天热!热的令人思考热力学
下一篇:实验的重复性不足是理论研究滞后的表现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8 徐晓 姬扬 戴德昌 mxt110 jao decipherer guhanxian tm66jj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