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把等离子体物理的根扎在中国

已有 8933 次阅读 2010-9-20 12:25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暑期学校, 等离子体物理, 蔡诗东, 蔡诗东奖, 物理学会秋季会议

 

 

这几天忙着物理学会秋季会议,没有写博。会议上有很多事情可写。今天先写一下蔡诗东奖的颁奖。

 

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是由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励基金为纪念已故著名等离子体物理学家蔡诗东院士、奖励年轻的等离子体物理学研究人员而设立的。

 

蔡诗东先生是福建闽侯人,1960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1969年在美国Princeton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加州大学(UCSD)和马里兰大学(UMCP)任教,1973年回到祖国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研究工作。蔡先生生前的好朋友、蔡诗东奖励基金会主席、加州大学(UCI)的陈骝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说:蔡诗东先生是因为参加“保钓运动”回到祖国的,近日来钓鱼岛海域又起波澜,纪念蔡诗东先生就格外有意义。

 

蔡诗东先生创办的“中国等离子体研究会”是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的前身。所以每年的蔡诗东奖一般都在物理学会秋季会议等离子体物理分会场上颁发。因为我们分会场的其他几位主席都很忙,这几次颁奖都是笔者主持的。我自己也感到,把蔡诗东先生爱国、爱科学的精神传下去是一种责任。

 

除了科学上的成就,蔡老师做的两件事情笔者不仅印象很深,而且受益匪浅:一是“中国等离子体研究会”,一是“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

 

我认识蔡老师就是在去合肥参加第一次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火车上。他问了我在做什么,然后就我做的工作提了几个非常尖锐的问题。看我一时回答不出来,旁边的郭世宠老师赶忙解围说:怎么刚一见面就难为学生。蔡老师笑着说:我自己也不了解这个领域,所以想学学。那时我刚在这个方面发了几篇文章,自己觉得还不错。蔡老师的问题和治学精神正是及时的鞭策。二十多年来,当研究工作取得一些进展时,也常常会想,如果蔡老师在,会提一些什么问题?而我在等离子体物理方面的一些基础知识和基本物理图像,多是在“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学到的。

 

蔡老师创办的“中国等离子体研究会”、“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其宗旨是“把等离子体物理的根扎在中国”。从06年开始,国内的同行们重建“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CSSPP)”。今年在上海办的一期,学员已经超过250人。等离子体物理的根,开始在中国扎下去。

 

特别可喜的是年轻人的成长。今年蔡诗东奖提名委员会对几位获奖人的评价是:他们博士学位论文,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大学博士的水平。【这个提名委员会的主席担任过美国同类奖项——Rosenbluth奖(奖给当年度美国各大学等离子体物理方面最优秀的博士学位研究工作)的评审委员会主席;五个成员中,四个是美国大学与科研机构中的终身教授或资深科学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蔡诗东奖试行了新的提名、评审程序:

 

每名候选者须由一名等离子体物理领域的资深研究人员(可以是导师)或有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团队的单位推荐。

 

评审委员会对所有被推荐人进行初评,遴选出不超过5人的被推选人

 

由蔡诗东奖励基金会主任,考虑当年被推选人的研究方向、所在单位等,任命一个提名委员会(主席1人,委员4人),在对被推选人进一步评审的基础上向评审委员会提名获奖人

 

提名委员会对每位提名获奖人,分别给出书面评述,说明获奖理由。然后由基金会主任提交到评审委员会,以有效投票数的简单多数通过的方法最后确定获奖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364877.html

上一篇:未名水浅写科普,湖上冰图因对流
下一篇:月明又仲秋
收藏 IP: .*| 热度|

4 简小庆 曹聪 傅云义 刘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