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有志者,事竟成 精选

已有 9036 次阅读 2023-7-3 15:58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正在验收中的国家大科学装置(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SESRI)的近地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研究系统(SPERF)的冷阴极等离子体源今天放电成功!产生了密度为1019m-3的高密度目标等离子体,为偶极场(辐射带)物理模拟提供了必要条件。

我们的偶极场-辐射带实验平台(DREX:Dipole Research EXperiment)的主等离子体是ECR(电子回旋共振)源产生的,因为采用的ECR频率的限制(和磁场强度有关),产生的等离子体密度只能达到1018m-3左右。所以在立项的时候,国际咨询委员会提议加一个高密度源,争取达到1019m-3的等离子体密度。

教我等离子体课(Plasma I,Plasma II, Plasma Lab)的老师Maeal教授(PoP主编)建议我们用大面积冷阴极源。我们问他如何设计,他给了我们一篇文献。学习了之后,我们觉得心里没底(国内没人做过),又请教了文献的作者(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先生)。回答把我们难住了:他说就是个idea,他自己也没有真做过!!!

技术可行性没保证呀!我又问了Maeal教授:能不能派个青年教师去他那里一起研发一个?他说相信我们自己能做出来!

Maeal老师是一位有点天马行空的教授。第一次期末考试题把全班都整蒙了:后来他得意地告诉大家:所有问题都是PRL上最近的一篇文章——实验setup和结果分析(5个问题!)都来自那里。考试时几个韩生当时就扣了考卷走了。最后结果没公布时中国同学也很忐忑。

既然他信任我们,就干吧。找了中科大做乙方,终于合作搞出来了。中间的故事很多,就不啰嗦了。从提出建议,到确定方案,到最后验收,差不多8年时间(当然,真做就是一两年)。至少我的心里是不踏实的:没有前例可援!

实验验收几经挫折,也不说了。今天终于成功!

有志者,事竟成:

微信图片_20230703155641.png

微信图片_20230703155622.png

微信图片_20230703155636.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393888.html

上一篇:在聚变的三岔路口处
收藏 IP: 219.217.246.*| 热度|

12 王成玉 杨正瓴 吴斌 黄永义 郑永军 刘山亮 郭战胜 周健 刘艳红 王启云 白龙亮 guest986528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