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物理学的新时代?——00年诺贝尔奖的联想

已有 5146 次阅读 2009-2-13 21:18 |个人分类:古往今来|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史, 诺贝尔奖, 集成电路片

(还是一篇旧文。)

上个世纪末,人们曾谈论“物理学的终结”:一切都已“完备”。除了天边的几朵云(黑体辐射、以太假设等),天空一片晴朗。今后的物理学家只能做一些修修补补的事情了。

可就是天边的那几朵云带来一场暴风雨,改变了整个二十世纪的面貌。这场“暴风雨”始于世纪之交的1900年黑体辐射的量子理论。

现在又是00年,人们又开始谈论“物理学的终结”:能做的事情都做了,不能做的事情一时也没法做。物理学向何处去?

这次是诺贝尔物理奖出来说话了。

诺贝尔物理奖的初衷是奖给“发现”与“发明”的。可是诺贝尔奖刚设立就赶上了物理学的革命时代。理论上的突破导致人类整个物理观的变化。所以诺贝尔物理奖一时成了理论家的天下。当然也有很多实验方面的科学发现得奖,但这些发现主要集中于基础理论领域。

可是今年的物理奖却给了三位真真实实的“发明家”。其中发明集成电路的那位KILBY先生所在的公司还曾和另一个公司争过专利权。确实是货真价实、经过法律程序的发明!

当然,打官司的结果是对方得胜。但另一位“得胜”的发明家并不同意自己公司的立场和法律的判决,仍然认为他与物理奖得主KILBY先生是同时独立地发明了集成电路。可惜的是,这位得到法律承认的“胜利者”没有等到他的成果
不仅仅为法律和社会、而且为科学界公认的这一天。他,NOYCE博士,不幸在十年前去世。但他的承认同行成果的“绅士精神”使得KILBY得以在今年得到诺贝尔物理奖,尽管法律认为只有NOYCE博士的发明才享有专利。从而使他,NOYCE博士自己,也名垂诺贝尔物理奖史册。

不管怎么说,诺贝尔物理奖终于颁给了一项“没有什么物理在里面”(今年物理奖得主KILBY先生语)的发明。这离开诺贝尔的初衷已经一百多年。但这正是时候。

很巧,这件事发生也在世纪之交的00年。它大概预示着在新世纪里,物理将在应用领域大显身手。

KILBY先生没有得到过博士学位。很可惜,他没有能够通过研究生考试。

在1958年那个炎热的德州的夏天,这个刚参加工作不久,还没有资格享受每年两周的假期的年轻人,乘着同事都出去度假、实验室只剩下他自己的机会,捣咕出了世界上第一个集成电路片。

当然,博士学位并非一文不值。NOYCE博士即毕业于MIT的研究生院。他几乎与KILBY先生同时发明了集成电路片。但他的集成电路更快更小巧。他用的方法也更先进:直到现在仍广泛使用的等离子体化学刻蚀。

刚刚过去的那个夏天里,我们在做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214882.html

上一篇:飞越北冰洋
下一篇:ZT:“一人打败全球”的科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3 马玉端 曹聪 刘晓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